太委屈

因為自己從小到大受了很多委屈,所以總是很怕自己會在不自覺時,成為別人受委屈的加害者。記得大學剛畢業回我學校代課的時候,有個班級在練習班歌,負責的學妹跑來問我:"老師,你覺得我們的班歌怎麼樣?"。"說實話嗎?真的蠻爛的啊。"我開玩笑地回答,結果那學妹當下立刻掩面大哭躲到女廁所去。過後我一直為了此事良心不安,覺得很過意不去,真的只是一句玩笑話而已,後來趁著在我學校辦新書發表會時,剛好學妹的班級在場,在台上和坐在台下的那學妹道歉。

外公家前面有座籃球場,自己和表弟從有那座籃球場開始就在那裡打籃球。籃球是個團體運動,籃球場是個現實的地方,要在籃球場受歡迎,要就和朋友一起去,不然球技就要很好,我和表弟的年紀比球場那的年紀都小,球也沒有打得很好,所以常常被欺負。球場上不成文的規定是輸了就換下一隊上場,我和表弟每次都在旁邊等了很久,好不容易終於等到輪到我們上場了,沒兩下就被對手完爆,回到場邊繼續等。因為我們在球場旁邊一直吵著要打,有次就被那群年紀比我們大的孩子聯合起來欺負,將規則改成贏了的隊伍下場,輸的留在場上。結果那一天我和表弟兩個打得半死也下不了場,好幾次差一點要贏了,球場外的人就開始鼓燥,我們就輸了,活像馬戲團裡的猴子。

"為什麼他們一直針對我們?"我問表弟。

"應該是因為你說華語不說福建話喇!"表弟說。

後來在那個場子打久了一點,多講福建話,少說華語,和那些年紀大的孩子好像也比較熟了,開始比較多機會上場打。

有天來了個學弟,看起來應該還在念初中,長得不高,白白胖胖,一副好欺負的樣子,和從前的自己一樣,一直在旁邊吵著說要打要打,也不知怎麼我當下就興起了邪惡的念頭,便假裝說要讓他打,然後趁他不注意興高采烈轉過身去時,很用力地踢了他的屁股一下。

"你為什麼踢我!"學弟轉過身來,眼眶泛紅地問我,反應大得出乎我意料之外,他球也不打了,就默默地走回家去。

當下一股內疚感油然而生,我卻十分厭惡這股感覺,喊了他一句:"踢你一下不行啊!"。

有什麼好委屈的,我自己也是被人欺負長大的。

上了大學以後就很少去那個球場打球了。從英國回來亞洲後,有天突然興起跑去打,走到球場邊,發現還是和從前一樣熱鬧,但球場上的人大都不認識,只有幾個看起來有點面熟,仔細一看原來是從前那些年紀大我幾歲的孩子。他們已經在這球場打了十多年的球了啊,一直都沒離開過,我心想。但他們都認不出我,我也厚不起臉皮去和他們攀談。

結果我明明從小時候這籃球場剛建好時我就開始在這打籃球了,此刻我卻回到我自己從前的處境,像個局外人,只能站在場外觀看。

這時有人拍了我的肩膀一下,我轉過身去,原來是當年被我欺負的那個學弟。"哈囉,好久不見囉,真的超久沒看到你了。"學弟笑著對我說。他長高了不少,練了一身健壯的肌肉。我們聊了幾句,我說後來我去了英國念書,現在在新加坡當醫生。當醫生噢,很好啊,學弟說,他說他去了港大念工程,現在回來了在北海上班。

"學長來打我這隊吧。"學弟說。現在的學弟長得比我高,球打得比我好,實在是很難令人連想到他小時候白白胖胖的樣子。打球的時候,我一直很想找個機會和他道歉說,對不起,那時不應該踢他的屁股,可是到打到天黑了,我心裡的這句話還是沒能夠說出口。

"有空的話常回來打球啊學長。"散場後回家前學弟和我說。


後來,我就下定決心,再也不去那個球場打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