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好事

十三歲的我在太陽底下,沿著高速公路走著。

走過大橋的收費站,收費站前車子很多,一輛緊接著一輛。天氣很熱,車龍很吵,高速公路路肩的另一側是草地,我走在草地上,不懂有沒有哪一輛車子的人會看到我,不懂有沒有人奇怪,為什麼會有一個小孩子,一個人走在這裡。

我突然感到有點害怕,我熟悉的世界,我的家人和朋友,同學和老師,好像都離我好遠,這世上沒有一個人知道我現在正在這裡,我自己現在真的是確確實實地不見了,雖然還沒有任何一個人發現我不見了。

我沒有想到可以到大橋的收費站求救,也沒有不顧危險地試著攔下高速公路上的任何一輛車。我就只是一個人默默地走著。走著走著,慢慢地車子越來越少,道路也越來越小,我發現原來自己沿著高速公路走進了工業區裡。四周都是看起來像工廠的建築物,天色漸漸暗了,氣溫沒那麼高了,我心想是不是應該走進其中一間工廠借電話,請舅舅從檳城開車來接我,可是這樣好丟臉,舅舅一定會覺得很莫名奇妙為什麼我會在北海的工業區裡,而且要麻煩舅舅大老遠地從檳城開車來北海載我好像也很不好。

這時一輛白色小貨車突然停在我的身旁,車上有一個女生搖下車窗,問我說,小朋友你怎麼會一個人走在這裡,我答她說,我在找公共電話,她說這裡應該沒有公共電話,我說我在找巴士站,她說這裡應該也沒有巴士站。

我遲疑了一下,和她說,我迷路了。

她叫我在原地等她,問我說她叫她男朋友載我去橋頭的巴士站好嗎。我看她的態度很和善,便點頭答應了。

過了五到十分鐘,我便看到一個中年男子開著一輀囉厘,叫我上車。我看那女生並不在那囉厘上,遲疑了一下,但還是爬上去了。

上了囉厘以後,我第一件查覺到的事,就是沒有安全帶。坐在囉厘上晃來晃去,我腦海裡閃過一個念頭,剛不會他現在是要開車把我戴去賣掉吧,要隨時做好跳車的心理準備。這時那中年男子和我說,前面就到橋頭的巴士站了,他會載我到附近,我再自己走過去,因為如果車子開過去就要過大橋了。

這時我鼓起勇氣和他說,我身上沒有錢。他拿了一把一塊錢的硬幣給我,大概有七八個吧。

下車前,我和他說了聲謝謝,他只點點頭,沒說什麼。我走到我一個多小時前下車的那橋頭的巴士站,等到了去檳城的巴士,上了巴士,給了錢,找到了個位子坐下,我發現自己又回到自己屬於的那個世界裡了。

從小到大我都以為人心險惡,要懂得保護自己。原來這世上真有好人,十七年過去,我一直想對那對情侶說聲謝謝,但沒有名字沒有聯絡方式我知道自己不可能找到他們。

好人會做好事,一件小小的好事卻可能會影響一個人一輩子。


我也想當個會做好事的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