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與大中華主義

2015117日,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會,這是自1945年蔣介石與毛澤東會面以來,"兩個中國"的最高領導人的第一次會面。

無論是站在支持或反對馬習會的立場,客觀現實是,國民黨政府去年在全國性選舉大敗,馬英九的總統任期只剩下七個月,而且蔡英文幾乎肯定會是下一任中華民國總統,此時和習近平會面,馬英九是沒有中華民國人民的授權,缺乏民意基礎的。此次習近平前往新加坡是為了紀念新中建交二十五週年,當年中華民國外交挫敗的場合,馬英九在此時此地和習近平見面,對中國而言是國內場合,不是國際場合。馬英九在沒有民意基礎的情況下,在其公開講話裡第一項提到一個中國,第三項提到要擴大和中國的經貿關係,對中華民國主權是一種傷害。馬英九在國際場合和習近平握手,說出一個中國,完完全全犧牲了蔡英文當選總統後要的"無論任何選項台灣未來由全體台灣人民決定"的戰略模糊,制造國際社會以為台灣要和中國統一的錯覺,未來幾年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處境會更艱困。

馬英九追求的當然是其個人的歷史定位,確保他個人在卸任後在兩岸之間甚至國民黨內都能扮演重要角色,但朱立倫和國民黨立委選情早己經非常艱困,馬習會後,很大可能國民黨明年一月大選會崩盤慘敗。馬習會後,國民黨深藍和親中勢力開始全面攻擊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將其抺黑(因為比綠還綠就黑),說她當選會台獨會導致戰爭,這其實和陳水扁執政末期一直將泛藍抺紅,在獨派小圈圈取暖的情況相似,背離中間路線,就是明年國民黨大選崩盤的徵象。

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其實說得非常清楚,就是維持中華民國在台灣民主政權的現狀,無論任何選項台灣未來由全體台灣人民決定。這選項當然包括統一,獨立,永遠維持現狀,未來國號叫什麼。在現階段,中華民國在台灣,就是台灣人民的最大公約數。蔡英文的這個立場其實非常堅定,即使去年大選大勝,連戰閱兵,馬習會,蔡英文都沒有背離這個位置,向獨派靠攏。民進黨內本來一直以來都有中華民國在台灣實質上獨立,現階段沒有法理台獨必要的路線,這和比較激進的獨派勢力,如台聯,時代力量等,是不同的。但與此同時,民進黨政治人物包括蔡英文在公開場合仍非常抗拒提到中華民國這個詞,試著維持其在島內的戰略模糊,避免失去獨派的支持。

習近平和中共當然知道和馬英九會面,對國民黨的選情不利,這也表示中共已經放棄國民黨作為在台灣的政治勢力代理人,接受明年以後將面對蔡英文和民進黨政府的現實,所以不如利用馬英九的最後時間,完成歷史性的會面,讓大中華民族主義升溫,將台灣鎖進一個中國的框架內,讓中共正式成為全球華人的共主,這從中國,香港,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的親中媒體都這麼熱烈這麼正面這麼同聲一氣可見。這意味著中共已經不在意台灣的選舉結果,不試著贏得台灣民心和選票,有信心以其政經實力和其他手段也可控制住台灣。

馬習會事先美國必然知情,但認定其傷害尚在可控管範圍之內,所以采取觀望態度,兩岸關係維持在特殊的國與國之間的特殊關係對美國的利益是最大的,特別是TPP現己箭在弦上。美國的立場也一直都說得很清楚,就是反對任何方面改變台海現狀,不希望台灣極獨,但也不希望台灣和中國靠得太近。

馬習會的真正最大贏家是新加坡人民行動黨政府,經此歷史事件,親手消滅新加坡華文教育和南洋大學的新加坡人民行動黨政府在全球華人世界的聲望和好感度大大提高,因此任何有可能傷害這次馬習會的人士都被新加坡政府禁止入境或驅離。

國民黨和深藍勢力自我沉淪和堕落的速度令人昨舌,充斥失敗主義,不停地在否定自己的過去和自己曾經堅信的價值,在台灣政治一敗塗地後想在全球華人圈取暖,但處境和權力穩固資本雄厚的中共和剛剛在選舉大勝的人民行動黨大不相同了。

事已至此,接下來就看明年一月台灣大選,國民黨是否會崩盤走入歷史,還是能穩住拿下一定席次。而蔡英文上台後,是否能堅持其中道路線,守住中華民國/台灣的民主價值,開拓其在華人世界的影響力,與中共的天朝民族主義價值抗衡,還是故步自封,走回深綠台獨老路。

馬習會讓台灣在野勢力憤怒,香港民主勢力搖頭,而同樣多支持在野黨的馬來西亞華人,卻大多對這次馬習會正面看待,這相當程度上反映民族主義對馬來西亞華人的影響還是大於民主主義。過去數十年,馬來西亞華社一直存在兩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勢力的拉扯,上個世紀的馬來西亞留台生,其實在實質精神面上是留中(華民國),這和現在的馬來西亞留台生多認同太陽花學運更接近實質上的留台有很大不同。隨著時間過去,中華民國論式微,馬來西亞華人對兩個中國的認知將更傾向於一中一台,一邊一國。


另一方面,連接著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的發言風波,國陣政府繼續傾頹,施政無能無力,馬來極端民族主義興起,馬習會之後,馬來西亞華人對中國的認同增加,讓人有歷史倒退之感,大中華主義和本土意識在馬來西亞華人之間的拉扯,未來走向如何,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