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風帶》第七期做出來了。

踏入2018年,《季風帶》希望在現有的基礎和過去兩年的努力上,帶來一些新的變化。

感謝拉曼大學的方美富教授,願意出任這期"文學如何教育"專題的特約主編,探討馬來西亞當前華文教育的課本內容,和華文教學相關。感謝所有的作者。

因應《南洋文藝》的停刊,從今年開始,《季風帶》也增加創作版位,希望給作家們更多發表的園地,有幸得到眾多名家們的支持,為《季風帶》的創作設下了高標準。

這將會是我最後一期,擔任《季風帶》雜誌的主編。馬華文壇非常資深的文藝編輯張永修先生,將從下一期開始出任《季風帶》雜誌的主編。

回想兩年多前,我因黃錦樹教授與我關於"沒有論述"的討論,而開始了這份雜誌。最初的想法,是建立一個平台,讓有興趣的作者和讀者一起來參與和討論。在馬華特殊的巿場環境下,最終形成一個,大眾讀者覺得閱讀門檻太高太難進入,純文學的作者或學者希望審稿標準可以更嚴格,比較難同時兼顧的局面。而經過這兩年的努力,《季風帶》雜誌也開始漸為其他場域所關注。所以我也決定修正最初的想法,希望在張永修主編的帶領下,《季風帶》雜誌能更往文學專業的方向前進,而面對大眾,擴大文學參與和培養文學讀者的工作,會另外再找適合的平台進行。

文學的開創與繼承,文學專業的建立,都需要很長的時間,那在艱困的現實環境下,我們也只能一年一年地做,一步一步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