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和幾位出版界和關注同志議題的朋友私下有些討論。

寫一些我個人的想法。

馬來西亞是一個多元種族多元宗教社會,國情很複雜。體制有它的線,踩到線,體制和公務員體系就會反應。

我個人認為,知道線在那裡,就彈性處理,無謂衝突,因為華文社會,其實還有其他平台和空間可以發揮。比如雜誌因為需要執照所以會被內政部審查,那就繞過雜誌,直接出專書,或出小誌,或在網路平台發揮。

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在馬來西亞華人社會意識形態的修正,和性別平權意識的推廣上。也希望可以繼續讓華文世界其他場域看到馬華同志文學或同志議題相關的討論。

我想在爭取同志權益和空間這件事上,我個人的立場是很堅定的,希望大家繼續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