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意寫些政治隨筆:

1 今天早上和幾位臉友花了不少時間溝通,覺得蠻好的。說真的,如果真的對我很有意見,那隨時歡迎來溝通,不然就公開寫下自己的看法也行,在我背後罵我酸我其實毫無意義,路人當然也就算了,認識的我看到了就會直接和你說我看到了。

這就是華人社會的問題,有什麼話也不講,也不敢做公共討論,只會在背後酸來酸去,弄來弄去,搞串連搞杯葛,明明只是立場意見不同,要用人際關係處理。

理想的情況應該是就好好地把意見講完,把話說完,不同的意見,不同的立場,也還是朋友。

2 我覺得在馬來西亞做公共討論,不要太在意"正確"這件事,讓各種立場意見飛出來,也不要怕亂,因為我們在歷史的很前面,每個人所處的位置不同,地域不同,教育不同,看事情的角度當然不同,結論也不同。

舉個例子,有長輩臉友和我討論時,才知道原來統考是有考馬來文的,這種對獨中生來說是常識的事情,別人不一定曉得,所以不要太本位主義,凡事多溝通,多分享。

3 這兩三個月,有些人說我是親國陣,也有些人說我是廢票黨,我覺得不要太輕易做這種歸類比較好,人性要堅強,不要太多黨性。其實我就是寫我的看法,比方說我反對限制首相任期,我也反對限制檳州首長任期,這不因為對象是巫統或行動黨而有什麼不同。每件事情就事論事就好,如果對國陣要批評的事,那對希盟也要批評,標準要一致。

4 有人說我漂白納吉,我只是說納吉的經濟政策make sense,我的人是絕對不威權崇拜的,如同我也不喜歡別人崇拜我,所以有人要罵納吉罵巫統,要把納吉的臉畫成雞還是小丑都非常好,歡迎與我分享,因我罵巫統罵了超多年。

但我個人覺得,沒有老馬的國陣或巫統或馬華公會,是比有老馬的時代來得好的。

如果我這樣說法也叫漂白納吉的話,那行動黨的Tony Pua才真的是漂白納吉,他在公賬會的報告上簽名說納吉沒問題的事怎麼說?請批評的標準一致。

5 我知道有些人可能覺得在馬來西亞生活很困壓力很大所以看政府很不爽,這我可以理解,但作為一個移動過有外國經驗作為參照的個人,我也必須說,是的,馬來西亞很多事情都不合理,但不是什麼事情都不合理,消費稅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我只是分享我參照後的看法。

6 很多馬來西亞華人在討論"民主"甚至"政黨輪替"時,喜歡拿台灣作為參照,我必須提醒,兩國的歷史背景很不相同,台灣民主的起始點低,先在國民黨的威權統治之下,多年後才轉型,馬來西亞不是,民主的起始點高,和新加坡一樣,當年建國時,英國己經留下民主體制了,雖然有馬共等歷史問題,這個體制是後來被巫統尤其老馬位時慢慢破壞,需要修復即可。

所以很多時候我在意的是法制,合不合法,合不合理,那在馬來西亞黨國不分的情況下,聽起來好像是幫國陣辯護,事實上並不是如此。

在不夠民主的社會越要談民主,在不尊重法制的社會更要談法制。

我個人不接受一切政黨輪替以後再說這種說法,難道五年不輪替我們就五年不批評,十年不輪替我們就十年不批評,在野黨自己會變好自己好棒棒?沒變好怎麼輪替?

如果馬來西亞政治專業的有做好自己的事情,今天我都不需要寫。

7 年長的朋友對巫統有情緒,只是想要打倒巫統我可以理解,但年輕的朋友和我們對老馬的認知,可能有點落差。

老馬對國家體制的傷砉,對司法的控制,對言論的打壓,種族主義意識,都比今日嚴重得多,今天大家都罵政府罵得很爽,那個年代根本不會有人敢寫文章批評政府,都活在茅草行動的恐怖之下。

老馬是沒有誠信的人,當年接受華團的訴求,過後反過來說華團是共產黨。

而且今日的老馬,還是那個老馬,種族主義,朋黨主義,搞權謀,搞威權崇拜。

8 我對老馬晚年還要拉在野進步勢力陪葬感到痛心。

但我對未來還是樂觀的,我期望看到後老馬時代的國陣和在野聯盟,我相信雙方都會往更好的方向走。

當然這取決於社會的努力和監督。

9 所以我覺得一切紛紛擾擾,在大選之後,尤其後老馬時代,都會過去的。

可以捲起袖子,開始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