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卡巴星〉

近日是卡巴星逝世四周年紀念,寫點東西懷念他。

卡巴星是1940年生,馬來西亞著名律師和政治人物,檳城人。

卡巴星,畢業於新加坡國立大學,唸法律,大學時是學生會會長,展現他對公共事務的興趣,據說因為好玩和不去上課,所以花了七年才畢業。

畢業後卡巴星回到吉打的首府亞羅士打當律師,開了自己的律師樓,他反對死刑,甚至因此為毒犯辯護,(在馬來西亞運毒是死刑)。1998年安華被老馬司法迫害弄到半死時,他也是安華的辯護律師。

1970年,卡巴星加入民主行動黨,1974年,卡巴星亞羅士打州席,成為民主行動黨史上第一位贏得吉打州席者,1978年開始,在檳城日落洞國席擔任國會議員超過二十年,所以綽號日落洞之虎。1999年老馬靠華人選票贏得大選,(那時行動黨加入替陣和回教黨結盟,老馬那時成功掀起華人對回教黨和種族暴亂恐懼),卡巴星輸掉日落洞國席,五年後重新當選,(選區改名為 Bukit Gelugor),2004年開始任民主行動黨黨主席,在他帶領之下,2008和2013年大選,民主行動黨都取得大勝。

卡巴星在2005年時遭遇車禍,從此只能用輪椅代步,2014年又因車禍離世。

卡巴星相信馬來西亞必須是一個多元種族國家,他對老馬有很嚴厲的批評,特別是對媒體控制和1988年的憲政危機,(那年老馬將最高法院院長和法官開除,從此馬來西亞失去司法獨立),1987年茅草行動時也被老馬抓去關過。卡巴星也反對神權回教國的概念,他說,要神權回教國,"over my dead body"。

卡巴星其人其實爭議性很強,常被捲入一些官司或衝突,不少人覺得他有些過於偏激,但也很多人欣賞他敢怒敢言堅持自己原則的性格。

卡巴星在檳城的民望很高,作為一個檳城人,我覺得他是馬來西亞政壇少有的人物,感謝他為社會的付出,也感謝他曾帶給我的政治啟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