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亂講堂:最偉大的小-小說

用傳奇鍞住真理

無論是元朝末年開始了章回小說在中國文壇上的霸業,還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造就了許許多多的鬼才,小說在東西方不約而同地成為了最具有影響力的文體,直至今日,經過數百年的進化與變異,它仍在每個人的心中散播著人類在不同時期的價值觀。

小說是戲劇性的。它利用人物與人物之間的衝突與矛盾來突顯人類思想的缺失,它透過撲朔迷離的情節讓讀者有個不同於現實的思考空間,但那又是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的。因此,你會從一面名叫阿Q的映像中看到自己,也會為吞槍自殺的維特感到難過。

小說是多元的。依篇幅來分,它可分為極短篇,短篇,中篇以及長篇,而隨著篇幅的增長,人物這個元素的份量會越漸吃重,需要代表著人性的一面或數面,使讀者得 以從對這些角色的好惡,而有了對某些性向的響往或排斥。至於短篇小說則主要經對一件或數件事情的陳述來表達作者對一種現象的不滿或贊賞。因此,你會記得為 國為民,俠之大者的郭靖,也會在<<周的眼淚>>中看到一群人和你一樣為了分數而假造實驗數据而發出會心的一笑。依內容來分,因為不斷有開創性的作家出 現,小說的題材也越來越多采多姿,二月河的歷史小說,李昂的政治小說,金庸的武俠小說,倪匡的科幻小說,瓊瑤的言情小說,湯姆克蘭西的戰爭小說,還有好多 好多新的題材在被發掘中。

小說是腳踏實地的。要寫出一部好的小說,你必須具有豐富的題材,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同時能架構一個完整的故事結 構,那不像寫詩,可能因為兩三句的絕妙好辭就是一首水準之作,寫小說必須要有完整的寫作計劃,先確定自己要表達的中心思想是什麼,構思一個故事大網,接著 設定人物,每個人物在小說中都有其扮演的角色,代表著現實生活中一種類形的人或是幾種價值觀,而每段情節和每個角色都應和中心思想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不要 因為一些不必要的橋段而模糊了中心點。

小說是循序漸進的。基本上寫小說是一個很浩大的工程,一開始不要太貪心,先從短篇開始,只需兩三位 主要的人物,一段引人省思的情節就足夠。如果有需要,可先寫下自己計劃中要表達的中心思想,每個人物的特色,故事大網等,順便估計一下字數,讓自己先有個 概念,這對自己下筆時寫作方向的確定很有幫助,不至於太過偏離原先的構想。若寫到一半靈光一閃想到可加入些新的元素時,要先仔細想想有沒有這個必要,免得 過多的創意變成了累贅。小說是需要修定的,完成以後,先多看幾遍,看內容是否合理,不滿意的橋段要勇於刪掉重寫,看句子能否寫得更有美感,是否有重複使用 太多次的詞語,金庸最近才開始了他對他的十四部小說的第二次重新修訂,用行動強調了其必要性,而這個文字工程的浩大和其影響力和重要性絕不會下於寫一部新 的長篇小說。

小說是生活化的。很多名著的題材都來自作家本身的生活經歷,白先勇的<<玉卿嫂>>寫的是他在病床上的日子,李敖的<<上山 ‧上山‧愛>>寫的是他從事黨外運動的歲月,侯文詠如果不是醫生絕對寫不出<<白色巨塔>>,而從<<上海寶貝>>到<<烏鴉>>到<<北京娃娃>>皆是 因為作者對自己的性經驗的大膽描寫而在中國文壇引起軒然大波。因此,在自己寫不出新的東西,面臨瓶頸的時候,出去走走,開開眼界,或讀些新書,都是保持創 作力的有效方法。而對剛開始寫小說的人來說,寫一個以自己熟悉的生活背景作為題材的小說絕對比以虛構的背景為題材的來得有味道,也較易引起讀者的共嗚。

小說是無所不在的。常常看到很多人對小說望而生畏,轉而去寫詩覺得比較有情調還是怎樣,那這是個人喜好的問題,但和其他文體比起來,小說已是大眾化的而不是 少數文字工作者的東西,你已不可能不讀小說,而養成讀小說的習慣也是提升或維持自己文學修養的好方法,當然,要讀些好的,不是街邊三塊錢一本的那種。
這是最後一期了,我也就掰到這裡,容我再補充一句。

小說是偉大的。

推薦讀物

文言章回小說是一定要有所涉獵,四大奇書多看幾遍能帶給自己很大的幫助。在白話小說方面,除了上面曾經提到的之外,從早期的魯迅的<<吶喊>>,老舍的 <<駱駝祥子>>,錢鐘書的<<圍城>>,沈從文的<<邊城>>,巴金的<<家>>,<<春>>,<<秋>>,到白先勇的<<台北人>>,<<玉卿嫂>> 至近期的王安憶的<<長恨歌>>,都是不可多得的好作品。高行健在拿到諾貝爾獎後突然成了文壇的焦點和被討論的對象,很多人家裡也多了本<<靈山>>和 <<一個人的聖經>>。同時,也應該多讀些西方文學,如果能讀得懂原文會更好,從<<雙城記>>,<<咆哮的山莊>>,<<戰地的鐘聲>>等到已變成經典 的<<麥田捕手>>,如果想看流行又通俗點的,<<哈利波特>>到最近又被炒紅的<<魔戒>>也頗具娛樂性。日本的文學也很有影響力,大師級的大江健三 郎,川端康城,三島由紀夫在世界文壇上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村上春樹的作品如<<挪威的森林>>等也充分得到年輕人的喜愛。

後記

不知不覺,一萬字一下就過去。當初的寫作計劃是針對中學生有興趣寫作的人來寫,所以對一些前輩來說,讀這篇文章可能就如同嚼蠟,自己重新再讀一次,也覺得自己只是替一篇長篇小說寫了故事大網。而美其名為“亂講”,其實大部分還是從書上看來或是去花蹤聽來的,屬於自己獨特的見解說實話並不多。無論如何,就當做 是自己的寫作筆記吧,偶爾翻翻也還不錯,畢竟寫作是個永遠玩不完的夢!


200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