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亂講堂:文字的排列組合及實際運用

回憶:下著藍雨的歲月

在被投了好幾次籃後,在我初三的上半年,終於出現了一篇真正受到肯定的作品,發表在向日葵第十二期,題目是“我愛我媽”,那時我對文字運用的熟練度當然遠遠不及現在,但在多年以後,重新溫習一次那自然流露的真情時,仍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接著因為準備初中統考的關係,又沉寂了一段時間,有點辜負愛莉姐“林韋地變認真了”那句話的感覺,其實我一向都蠻認真的,只是別人看不出來而已,呵呵,套句強華老師說的話:“在有作品出來之前,說太多都是沒有用的。”。

一直到統考前兩個月,那時已經可以感受到壓力,每天走出大門要去上學時,看著漆黑的天空,總是會不自覺地發出一聲低吼,讓胸口的鬱悶可以減輕些。那時已經接觸到一些社會的現實面,在那紛紛擾擾之中開始很懷念小學時專心讀書的日子,因此勾起了許多回憶。

在一個夢之後,我坐下來洋洋灑灑地寫一萬六千字,命名為“藍雨”,這個名字是經過重新的修訂後取的,原本並不是這個題目,寫的是對一個小學同學的思念,她長 得很好看,那時我很喜歡她,不過後來就沒有聯絡了,還有小學時一些刻骨銘心的事。那時會寫這些,或許是因為整個人的精神生活一直處於寂寞和空洞的狀態下, 然後在心裡面建立一個美好的雛型而且很自然地就把回憶中的美好部分放進這個雛型裡。

這篇作品對我個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部作品,雖然它從來都沒有公開發表過,因為那是我第一次把自己的感情和回憶完全地寄托在一篇文章上,而從那以後,再也沒有這樣悸動去寫出另一篇。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會想起她,希望她過得很好。

開始文字的遊戲吧!

上一期我們探討了寫作的內容和語言,這期我們就來學習一些比較技巧性的部分,那就是文字的運用和修飾。
首先,我們要知道一篇文章帶給人的感覺有相當部分其實是建立在作者的遣詞用字上,既使是寫同樣的內容,但用不同的詞或字來表達也能帶給讀者完全不一樣的感 受。每個字或詞都有它不同的感情思想,首先是課本上有教的感情色彩,就褒義,貶義和不褒不貶,例如:“果斷”和“武斷”,“部下”和“爪牙”還有很多,請 自行參閱課本或課外練習題。另外一種是正經嚴謹和通俗隨便的對立,舉個例子:“用膳”和“吃飯”,“就寢”和“睡覺”,前後兩個詞都表達同樣的意思,但前者給人的感覺就規矩許多,後者則較親切易懂。如果我們可以掌握這些類似的詞語,將可以增加我們寫作時詞彙的深度,而且可以避免一直使用相同的詞語,重複相 同的詞語過多次將使文章變得死板同時也讓讀者覺得煩悶。

接著我們就來聊聊句子的修飾,也就是所謂的修辭。常用的修辭法有比喻,比擬,借 代,誇張,對偶,對比,排比,層遞,設問,反問等十種,當然還有一些較冷僻,不常用的。關於這十種修辭的介紹,課本已經有了,所以我也不在此多囉嗦,但是 我們的學生呢,你叫他考試時做選擇題分辨哪個句子用了哪個修辭,他很厲害,十題對八九題是平常的事,但是如果你叫他寫一篇文章試著實際運用看看,很抱歉, 變不出什麼花樣。所以我在這裡就分享一點實際運用的技巧。

先來說比喻,我們平常談到修辭時都把比喻和比擬放在第一和第二位其實並不是沒有 道理的,這兩樣修辭法變化無窮,而且常用,如果掌握了這兩樣,那寫出來的句子應都相當優美。比喻最基本的用法是明喻,例句:“你肥得像一隻豬。”,但事實 上,暗喻和借喻的使用更是普遍,譬如,現在我們要修飾這個句子:“你狠毒的話語傷透了我的心。”,經過暗喻的修飾,可以變成:“你的話語是一把匕首,刺穿 我脆弱的心靈。”。很顯然地,後句更為生動同時給予讀著深刻的體會。而下一句可以直接用借喻的手法:“終有一天,被那把匕首傷害的會是你自己。”,由此, 大家可以在寫作文針對一些要詳寫的部分做這樣修飾,顯得有詩意而且突顯了那一個段落。

接著是比擬,比擬有兩種,擬人及擬物。在現代詩中, 很多都是許多比擬句子的組合,而在寫散文時,也常運用比擬來確切地表達出一種感覺。現在來看看例子,先是原句:“這些日子裡,我想起了許多從前的事 情。”,可以修飾成:“這些日子裡,回憶輕輕地在我腦海裡搖擺。”,兩個同樣意思的句子,後者卻多了種淡淡地不安的感覺,經過修飾的句子,比起平鋪直敘的 方式,很多時候更能夠將作者的感情完整地表達出來。

有時候我們在一個句子裡會用不止一個修辭。而在一篇文章中,通常以比喻,比擬做主要的修飾,用借代來替代一些常出現的名詞,或虛掩作者意有所指的對象;對比,對偶,排比,層遞做句式上的變化;設問或反問則將陳述句改為疑問句以增加感情的起伏幅度。如果還沒有辦法靈活運用,可以先寫出一個句子,再想想看這個句子可以怎樣的修飾。

在這短短的篇幅裡,我很難勾畫出一個概念,腳踏實地的學 習法是多讀別人的作品,看看別人在修飾句子上有沒有其獨特之處,接著是多寫,練習將別處看到的化為已用。有時我讀到一些文章會有拍案叫絕的情況:“喔,原來可以這樣子寫!”,而經過多寫之後,許多生疏的技巧就能熟練地運用了。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將文字玩得精彩。

推薦讀物

會寫散文的人很多,更有其獨到之處,所以買幾本名家的作品輯擺在家裡偶爾翻翻也是會有幫助的,像“朱自清全集”。除此之外,應該讀一些適合自己程度的文學雜誌,像聯合文學就很不錯,因為閱讀和自己程度相去不遠的文章更能作為一個借鏡,對學生們來說,向日葵當然是首選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