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

高二時讀了篇韓愈的散文,“師說”,一開頭就這樣寫著:“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意思是說,當老師,就是教導道理,傳授知識,解決疑惑。那時候如獲至 寶,開始用這種標準去衡量學校裡面的老師,當聽到一些老師大言不慚地說:“我只是教你們知識而已,你們懂不懂得做人的道理,是你們家長的責任。”,就會對 他嗤之以鼻,十分不屑。

畢業之後,自己在偶然的機會下當了別人的老師,才真正地感受到那種壓力。讓別人明白你明白的事情本來就不是一件容 易的事,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尤其是所謂做人的道理這種很抽象的事。如果遇到能虛心受教,肯用心聽你講的學生還好,有的學生會拍著桌子叫你趕快教書,不要 講這麼多耶穌,不然就下課算了。而一位老師要教很多位學生,如果要把每位學生都當成自己的責任,教了一段時間之後,就會發現自己其實能改變的很有限,接著 心中就充斥了深深的失落和無力感。

所以有的老師久了就麻木了,學生肯不肯學是他的事,不學是他自己的損失,無能為力;有的老師就和家長互 踢皮球,大聲宣導著說家長不能配合,學生沒有好的家庭教育,單靠老師也是枉然,把責任推得乾乾淨淨,還可以得到同行的掌聲。而在我們的社會裡,所謂的名師,也就只是能教出很多科A的老師;所謂的名校,也就只是能教出很多科A的學校。教導學生做人的道理?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短時間又看不出成效,再也沒 什麼老師肯把這放在第一位,學生也開始不寄望他們能在老師身上學到這些,只要老師教的能讓他們拿A就好,再也沒什麼人記得韓愈寫的這句話。

我們老師在社會上也越來越不受尊重,薪水不高,收入有限,如果沒有其他的副業,要養一家人並不容易。因此就有越來越多人把教育商業化,開很多的補習班,用很少的成本,就可以得到很高的利潤,接著打很多的廣告,甚至開出金榜題名的保證。家長怕自己的孩子和別人競爭時吃虧,也不敢不送他們去補習,從此教育淪落成買賣行為,你給我錢,我給你知識。長此以往,越來越多的老師捨學校職位去教補習,學生補越多的習,上課越不認真,而我們的教育制度也越來越病態。

講了這麼多,我自己也不見得就已具備足夠的條件,去成為一名稱職的老師。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我不隨便稱呼別人老師,但我衷心感激我的老師,在我人格發展上給予我適時的幫助。同時,我現在戰戰兢兢,小心翼翼,希望能給他們一些正面的影響,因為我以當老師為我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