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這座橋
我還漠不關心地在原是黃色的渡輪上遊盪
十三公里長的夕陽和二十二歲的彩霞
對著暮氣沉沉的八十八樓親切地笑
聽說
他爸爸的姐姐的朋友的朋友的小孩
在美國大學畢業後工作長住
你外婆的哥哥的孫子的弟弟的女兒
在吉隆坡的大公司上班
我媽媽的老公的老婆的兒子
在青草巷後街炒粿條
隔壁的咖啡店在
炒河粉的退休後
生意就不太好

三語病重的中學生們用
一嘴流利的福建話走遍小天下
福建麵吃膩了就啃些披薩和台灣香腸
子彈橫掃過的意米冰旁
盜版光碟三片十元
加上豆蒄和豆沙餅
撐起海嘯衝不垮的旅遊業

傍晚七點車子排在路上發慌
頭戴安全帽的疑似女同性戀者蜂擁而上
猶記得國慶日前誰臉色難看
駕照底下夾著鈔票
害怕誰偷拍我脫光衣服
蹲上蹲下,蹲上蹲下

若數量優勢只是多數暴力
光華日報的繁體字標題仍是清晰
浮羅山背的風彩依舊
回教堂裡歌聲瞭亮
矮矮胖胖的觀音請您多保祐

橋東,橋西
何處是我家
島內,島外
我都是寄人籬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