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下



剛剛在馬來西亞渡過兩個星期的聖誕假期回到英國,考試將近,有很多書等著我去讀,很多事情等著我去做,部落格也很久沒更新了,也沒人留言,正好和我寂寞的心情相稱。

聽到陳奕迅在叱吒唱這首歌,覺得很好聽,上網找它的歌詞,卻意外地發現有不少人在討論這首歌的歌詞到底在寫什麼。林夕的歌詞本來就和他的長相一樣令人覺得難以捉摸又不大友善,很多時候要反過來去猜作者在創作時的動機和原意本來就是蠻困難的,而文字的意義其實更在於讀者讀後得到的感覺。自己聽這首歌時腦海中出 現的畫面是那男生和女生分手了,安慰女生不要太難過的同時,其實是在安慰更難過的自己。

每次聽到這句”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都有一種 想哭的衝動,曾經以為只要全心全意去愛終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回過頭來才發現原來自己根本就不夠好,不曾想過自己是不是對方最好的選擇。記得和她分手時,自己很難過,卻又擔心她也很難過,想和她在一起,又替感到她委屈,怕她辛苦,在掙扎中顯得多麼懦弱與無能。

據說這首歌原本的歌名是”悲哀無用”,才明白累積了這麼多年的悲哀,是讓自己在現狀中多麼沒有用。想用我那很爛的廣東話親自唱這首歌給她聽,但就是有機會,也是半年之後的事了,還有這麼多日子在前面,這麼多報告在前面,這麼多考試在前面。

重覆聆聽的歌曲:裙下之臣,白玫瑰,黑擇明,富士山下,不如不見,粵語殘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