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

進了醫學院後常常會被人問起為什麼會選擇念醫,我都會回答因為我的父母親是醫生,因大家都是江湖中人,為以示專業,便進一步說明說,我爸是皮膚專科,我媽是神經專科,然後補一句,看來遺傳不大可靠。

別人自然地會覺得我念醫是我父母要我唸的,但其實並不是,那是我自己的決定。我覺得我的父母親是好人,我想做一個好人,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和他們一樣。直到真 正地踏上了這條路,發現原來比想像中的還困難了許多,才明白父親母親當年一路走來是多麼地不容易,若要說我唸醫這一年多來,真有什麼巨大收穫,就是我比從 前更能明白父母的想法。

醫生的天職並不只是戰勝疾病,而是改善人們生命的品質,但是我們卻很難得別人的體諒,一些對的堅持別人不是醫生, 根本無從明白。而醫生也不是聖人,同業的惡性競爭同樣地發生在醫生之間,而醫生也不是萬能,許多事情仍超出人類的知識之外,許多疾病至今仍無藥可治。我們 拼了命地擠進這座人人夢寐之求的城堡,才發現這裡四面楚歌,危機四伏,沒有人了解我們的處境,我們只窮極一生之力,孤軍奮戰到底。

社會大眾對醫生的要求很高,我們對我們自己也是一樣,在學校,好友之間常常為了一些成績也許不錯,但言行舉止卻教人不敢恭維的人搖頭嘆氣,很難想像這樣的人怎麼出去社會行醫,但人品這回事是很難控管的,人人都覺得自己道德正確,何況是自以為是自視甚高的醫學生。

每次回家都會和老媽聊了好幾個晚上,談談最近唸了什麼,學校發生了什麼事情,而我對我父母親的了解越深,越覺得他們是如此偉大。老媽常說,當醫生並不難,當 好醫生卻非常非常困難,若我真能從我父母親身上遺傳到什麼,我希望不是那裝滿專業知識的聰明頭腦,而是歷經挫折磨難之後,仍能對行醫充滿熱情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