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落

即使在多年以後
我仍能記得她
是因為當我回過頭來時
早已看不到她的身影
這原本是一段美好的旋律
卻嚘然而止

如果那天晚上 她早出門五分鐘
如果當時他開慢一點 或快一些
如果他們走的不是那條路
如果他們吵架 各自回家
如果他們談心 至淩晨三點鐘
如果他們不曾在一起過
結局是否會有所不同
如果 如果
考試倒數最後五十天

這個消息在我腦海中緊接著NaOH之後
許許多多善意的謊言堆砌出
一句不要放棄
有誰想過
若他生命的意義是她
是否有權力選擇不要延續

活著多好
活著 為了愛我們的人們
那些已離開與不曾離開的
珍惜 每一個現在
若過去的回憶是美好的
就不要變成負擔
讓自己痛苦下去
明天下午還要上法院
希望駕照不會被吊銷

當永遠一下子來臨
僅有的照片和信件變得無比珍貴
考試時空著的那個位子
換來了畢業典禮上的眼淚
夾雜在這些還記得與已忘記的之間
連生命都如此脆弱
誰還在紛紛擾擾之中計較
那個不曾得到的籃球班級賽第二名
他有他愛著的她愛著他
就已足夠

時間會沖淡痛楚和傷感
但沖不走當年在一起時的濃烈愛意
若這一次意外是她的命
那他們相愛是早已註定
就算沒有王子公主的幸福結局
也不曾後悔過

我寫這首詩時哼著他車上聽到的那首
遙遠的她 是想告訴妳說
若明天我就離開妳了
請像他般勇敢地 為我活下去







雖然村上春樹已經寫過
但仍謹將此詩獻給已離開與還在我們身邊的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