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業

當老師當久了,就難免會有世風不古之嘆。雖然我是如此年輕,當別人的老師也沒多久,卻已搖頭搖到差不多要扭到脖子了。

我和我的學生們也沒有差幾歲,我應該還沒有老到已脫離那個屬於叛逆的年代,依舊是不可一世,自以為自己很了不起。理論上來說,看到我的學弟妹們,有著和我神 似的驕傲面孔,我應能明白他們的想法,給予認同和肯定才是,但事實上,我們這一代的驕傲,和他們現在的驕傲,在本質上已大不相同。

我們那時候之所以驕傲,是因為我們付出了很多時間和心力去努力學習,然後我們懂得東西比別人多,有點恃才傲物的味道。當我們接觸到新的東西時,基於對知識的渴望,我們會很樂於去了解,去學習,遇到懂得比我們多的人,我們很樂於向他虛心請教,靜靜地坐在那兒聽別人講解。

他們現在的驕傲,卻是出自於對知識的傲慢。他們只對他們知識領域內的東西有興趣,遇到他們不懂的東西,就覺得無所謂,沒關係。當你試著去要求他們學些不一樣 的東西時,他們就擺出一副“怎樣?我就是不懂!”的樣子,但是他們卻又很怕自己被別人比下去,如果他們周遭朋友都不懂,那他們自己不懂就不要緊,但假設周 遭朋友都在對某個事物很有興趣,他們也不管那是什麼,適不適合自己,就一味盲從。

即使只是追隨一種流行文化,他們對這的了解又太過於片 面,當我們開心地背完黃舒峻的“戀愛症候群”時,他們會念兩句“他就是用雙截棍哼哼哈兮”就已感到滿足,以為哈林只唱過一首“情非得已”,唱著王力宏的 “唯一”,卻不曾聽過公轉自轉,因為覺得那太舊了。而你試著要求他們聽些不一樣的東西,他們只是嚷嚷著個人喜好不同,卻不知道這其實是程度問題。同時,他 們又膜拜分數主義,覺得考試考不好人生就前途無亮,為了總平均零點五分斤斤計較,不去想人各有所長,中學生活不是只有考試而已。

好了,抱 怨這麼多,改變不了這已是二十一世紀的事實,而這一切一切,又是誰的錯?還是根本沒有錯?阿公阿嬤們總是說從前日子苦,連飯都沒有得吃,現在的小孩子不知 道自己命好。他們卻不明白每代人的辛苦其實並不相同,而我自己,和這些學弟妹們,也差不到一代,不過幾年,但我難道也犯了阿公阿嬤們的錯誤?

好吧,只是有點不服老,只是不想承認現在的教育環境已是如此,只是不願提起我現在教的知識對他們來說只是作為考試目的而已。我還是戴上耳機,放首Nirvana,靜靜地縮在一角,看著他們,然後繼續搖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