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筆

我輕輕地放了張唱片,輕輕地打開電腦,輕輕地隨著旋律哼著,輕輕地寫著。已經快要忘了剛開始時的這種感覺,忘了為什麼會開始寫作,那原本是一件十分愉快的事,卻隨著時間的累積而變得沉重。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心甘情願地坐在電腦前努力,不再是因為有些感動想用文字紀錄起來,或是自己想寫些什麼,而是為了月曆上專欄稿的截稿日期,不然就是 哪個很久前就開始打算要參加的文學獎。人是一種很容易麻木的動物,不是嗎?一件事情做久了,很容易就失去了原有的感動和熱誠。

寫作,對我而言,原本就應該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我只是單純地寫著我自己所想表達的,慢慢地卻增加了很多一開始並不存在的顧慮,我的作品深度夠嗎?我的作品能得到別人的 肯定嗎?我並不諱言自己在這方面是有很大的理想和抱負,從很早以前開始就希望自己以後會成為一個作家或至少是個文字工作者,但漸漸地,當我對自己的要求越高,卻越寫不出東西。它越來越像是一份工作,而不是我這個人的一部分。

真的是讓人很懊惱,當事情的發展並不是自己想像的那樣,不知不覺中, 我卻早已匆匆走過了自己的青春歲月。還是回到原點好了,回到剛開始覺得很開心的時候。一個人坐在房間裡,唱首歌,寫篇文章,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隔天一大 早再興沖沖地拿著新鮮出爐的作品和別人分享,根本不需要在乎自己的作品會不會被錄用,會不會得獎。

好好地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的確是有蠻多 事情要做,但又不明白為什麼要讓自己這麼忙。曾聽一位朋友說過,其實接一些專欄來寫也只是為了讓自己有一個寫下去的理由。真的就只是因為這樣子而已嗎?我 不知道,有種莫名的恐懼隱藏在心裡面。夜深人靜,一個人躺在床上對著天花板發呆時,有時候會很害怕會不會在很久很久以後,在忙碌中的一個閃神間,驚覺自己 曾經深切盼望能細水長流地寫下去。

到時或許很多人在讀我的東西,或許一個也沒有,時間讓很多事情變得理所當然,我理所當然地寫,理所當然地 不寫,那會變成我的工作,還是休閒,還是什麼都不是,而我心愛的人,是否仍願意用心地看我在寫什麼。這世界越來越多噱頭,寫作的年齡層跌得比年輕人的智商 還快,自己也曾為擁有一顆年輕而樂於寫作的心而感到榮耀,但其實有沒有人在意我寫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還在意不在意寫作這回事。

拾起我的筆,我這最大的驕傲,讓我再好好寫下去,像開始時那樣,以無比快樂用心地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