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

如同每位歌手渴望聽眾,每個寫作的人也希望自己的文字能被更多的人閱讀。從初中開始寫到現在也寫了這麼多年,有時也想知道到底累積了多少自己的讀者,不過從我的部落格居低不上的人氣來看,很明顯地我的讀者也不是太多。

從小一直有個錯誤觀念,就是會寫點東西的男生,總給人一種很有才華的感覺,就會有很多女生喜歡。結果我花了很多年才得到教訓,原來過去的幾十萬字都白寫了。很久很久才會有一次,因為自己的文字而讓人認識我,說實在的,還蠻喜歡這種被找到的感覺,內心總是有小小的感動。

第一個找到我的人是魚,那是千禧年的事了吧,大家還在玩ICQ的時代,我還替自己取了個爛到不行的暱稱,叫傷心作家,年紀小小不懂事就自詡為作家噢。那時向 日葵剛做了我個人的專題,突然有一天就收到一隻陌生魚的訊息,她竟然知道我的本名,我就覺得很奇怪,後來才懂原來她是向日葵的讀者。然後我們就常常寫寫電郵玩玩ICQ,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她都是我僅有的網友。

她畢業旅行時有來檳城,我們就見了一次面,結果因為我青春痘太多,長得太抱歉,所以我幻想很久的所有第一次的親蜜接觸的情節全部沒有發生。那時我們都還只是 兩個想當醫生的中學生,現在我們早已各奔東西,當了好多年的醫學生。她後來去了台灣,在僑大春季班有過一段辛苦的日子,現在在高醫還蠻開心的吧,她上了大 學後,我們反而少聯絡了。看著我的MSN,我還蠻懷念那時ICQ”噢噢”的聲音。

後來拿了花蹤以後,好像有讓我有名一點點,雖然我也沒察 覺到有什麼不同,除了和老妹較量華文造詣時,可以使出必殺技,”妳老哥得過花蹤噢,妳有沒有得過?”,嗯,我有時還真是蠻惡劣的。不懂,我妹一直說她的華文老師們都知道我是誰,開學第一次看到她的名字,就問她”妳是林韋地的妹妹噢?”,搞到她每次寫作文時壓力都很大,怕被人講”林韋地妹妹寫這樣噢?”,我 也搞不懂,她老哥有這麼紅嗎?結果她就盡寫些她從小到大怎麼被老哥殘害,活在老哥陰影下的故事。

其實我不是個企圖心很強,很想紅的人,也 不會去搞關係,宣傳自己。進了IMU之後,也就只是繼續幫向日葵寫而已,後來向日葵倒了,發表的機會就更少了。那時IMU一年一度有個文藝的比賽,什麼項目都有,畫畫啦,攝影啦,華文新詩竟然也是其中的一項,獎金還不少噢,結果第一年時有四個人參加,第二年剩兩個人,評審兩年都是同一個人,吉隆坡某華文中學的一位老師,他給了我很高的評價噢,後來見到他本人,和他聊過,他說他其實知道我拿過花蹤。我離開IMU來到英國後,這個項目就被取消了。

後來蕉風要做個八字輩特輯,就寫了封電郵給我,收到時真是驚喜,想不到我林韋地在馬華文壇還有一席之地啊,後來想想覺得不大對,一天和強華吃飯時就向他提起,他說許通元向他抱怨”八字輩都沒人啊!”,他就把我的名字給他湊數,想想也是,想我何德何能,能和松清協力並列成名人士。還真要感謝強華厚愛,承蒙他不棄,雖說他總是對我愛理不理的。我也不懂我在這裡感謝他幹嘛,他也不會看到。

有一天吃飽沒事幹,就誤打誤撞開了這個部落格,一開始只是 想把電腦裡舊的作品上傳,結果來了英國後生活太無聊,就越做越花俏。然後交友廣闊無所不在的建杰兄就常來花顧,幫我連結到他的部落格,時不時還留下一些令我深受鼓舞的留言。不久後又多了一位叫美子的女生,把我加進她的Friendster,這是我生命中第二次被女生找到,這虛榮感真是不錯。她一直說在少年 看過我的文章,可是我印象中我從來沒寫過少年,不過她還是向日葵的珍貴讀者,竟然讀過第十二期我第一次在向日葵發表的作品,感動到快哭了實在是。

寫著寫著不知怎麼越寫越像得獎感言,雖然我也不會再得什麼獎,但就很想感謝一下我的家人,我寫到怎樣又臭又長又爛他們還是會很有耐性地讀完,讀完了還會幫我做宣傳,告知親朋好友。最後要感謝我的忠實讀者,她的寬容賜予我寫作的自由,最多也就是拼命回應幫我衝人氣。

希望這篇回應不要破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