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聲



最近聽到曹格的一首歌,就覺得很喜歡,歌詞和我此刻的心情真是貼切。這首歌其實最近在台灣的歌唱比賽節目,我愛星光大道,被楊宗緯和蕭敬騰兩個人唱紅了,如同周傳雄的黃昏當年被張棟樑在新秀大賽唱紅一般。

我覺得自己唱歌有點像楊宗緯,就是唱歌一定要很用力很苦情很悲慘帶著哭腔那種,不過我的音色和他比起來可差多了,而且我這樣唱沒兩首聲音就破了,喉嚨又痛得 半死。蕭敬騰唱歌就很有自己的特色,他故意把共嗚降得比較低,所以聲音聽起來很渾厚,雖說聽他講話就知道他本來的聲音並不是這樣的,可是在高超的技巧修飾 過後,並不會顯得很不自然,加上他真音可以唱到蠻高的,就很有震憾力。

我很喜歡這首歌,想把它錄得很完美,可是這首歌真的是不容易唱,尤 其是第三遍副歌的技巧部分,我又死愛尊嚴堅持要一次唱好,結果用楊宗緯唱法,唱兩下就沒有聲音了,錄了幾個小時,成果還是不好,卻還是認命貼上網。隔天睡醒,我仔細聽了蕭敬騰的版本好幾遍,發現其實我可以學他的發音方法來唱。這就是我喜歡看歌唱比賽節目的緣故吧,平常看實力派歌手的演唱會技巧都太高段了,不如看些業餘的參賽選手更能學到些東西。記得從前中學時我的籃球教練最不喜歡我們看NBA了,因為我們根本沒有那樣的肌力和彈跳力,只學到一些沒用的花招,不如看看女子籃球,學到更多基本功。

等家裡全部室友都睡醒後,就迫不及待試試我新的蕭敬騰唱法錄下來聽聽看,發現效果還蠻不錯,聲音變得比較厚實,比較不容易破,高音聽起來好像很吃力,事實上省力很多,唱很多遍都沒有原本這麼累,只是我的咬字變得怪怪的,好像外國人還是台灣原住民唱華語歌,間接影響了情感的表達能力,而且音準變很難控制,高音也唱不到原本有的高度。不過這些都可以靠練習來克服,如武俠小說裡描述的,要學絕世武功前,得先把全身原有功力化去,有捨才有得。

有一種發現新大陸的興奮,腦海中劃過的第一個念頭竟是想打電話跟她說,我開始有點受不了自己的幼稚。我真是個愛慕虛榮的人,每唱一首歌,就要問她好不好聽,每寫一篇文章,就想問她好不好看,我只是自私地想得到她的讚美,卻忘了她的感受,忘了她如果真的喜歡聽,喜歡看,其實我根本都不需要去問。可能我是時候要學著成長,可能現在的我,如同變化尚未大功告成的聲音,的確是還不夠資格,沒關係。

只要妳能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