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銷

最近發現自己寫文章都喜歡炒冷飯,專挑一些已經發生一段時間,過了好一陣子的議題來寫。這幾天在注意一件去年年底在台灣發生的社會新聞,報導說有大學生因為要加入直銷公司,專心發展所謂的直銷事業而休學,引起家長抗議,立委關注,結果公平會因該公司廣告不實而開罰。

那直銷公司中,有位王姓女生,原本就讀台師大,都念到四年級了但為做直銷而休學。事件發生後,她公開發表了一篇名為"我休學,因為讀書讓我變笨了"的文章,其中有"憑良心講,從小到大,我們做的每一件事情是為了什麼?其實還不是為了賺錢","既然學校的文憑對我而言已經沒意義,教授不能給我想要的未來,何必枯坐在教室發呆"和"窮人專注於障礙,富人專注於機會"等經典佳句,在台灣社會和網路上引起廣泛的討論,《新聞挖挖挖》為直銷特別做了一集,有一半時間都在討論她的文章,我生平第一次覺得鄭弘儀真是有水準的好人,《大學生了沒》特別做了兩集,請這些真銷公司的人包括王姓女生到現場現身說法,那這也我生平第一次聽到這麼多台灣大學生說學生的本份是要好好用功讀書。

當然,依照王姓女生的價值觀,我根本沒有資格批評她什麼,她光這篇流傳千古之天下奇文的點閱數,恐怕比我部落格裡所有的文章加起來還要多。只是我對任何愛給他人洗腦的團體真的是深惡痛絕,直銷,共產黨,宗教狂熱分子,也許這和我沒有宗教信仰和念三民主義長大的背景有關。我生長在醫生家庭,現在自己又是一個醫學生對直銷更是非常的有意見。直銷,準確來說是多層次傳銷,賣的常常都是醫療保健食品,為了把東西賣出去,直銷人員常常誇大其詞,讓人以為沒病吃了百毒不侵,有病吃了藥到病除,什麼疑難雜症都能醫,搞到患者常常延遲就醫,丟一堆爛攤子給醫生收,能收也就算了,有時根本就太遲了小命都不保。更可惡的是,這些直銷從業人員常常利用自己的專業來賣產品,比方說,就有些不道德的醫生利用看診時間向他的病人推銷這些病人並不需要的醫療保健食品。從前念中學時,我也看到有老師拉自己的學生去當她的下線。

總覺得利用人際關係來從事商業行為是件很有爭議的事,念中學時學校也曾要求我們這些學生在盂蘭勝會時出來賣彩票替學校籌款,我明白校方有財政上的困難,有補赤字的壓力,這樣做也無可厚非,可是上了大學以後,就有同學告訴我說他認為獨中都是利用學生在騙錢,當然我們可以推說他們不了解,可是學校長久下來這樣的做法是不是真的符合社會觀感恐怕是件值得深思的議題。

慘的是,剛剛把稿寄給出版社,和出版社談好,印一千本,我要自銷五百本,看樣子為了我的作家夢,我也要靠我的人際關係來賣書了,會不會若干年後,有朝一日,我的朋友們看到我就覺得我又是要來賣我自己寫的爛書了,躲我都來不及。所以,想在此聲明,我所有的文章都可以在這個部落格看到,若真的覺得我寫得很爛,請不要買我的書,我真的不是有意要騙大家來買我的書的。

只怕此話一出,我那五百本書要堆在我房間裡陪我一輩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