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政治化

最近時常因為西藏問題在網上與人有所交流,才驚覺原來馬來西亞華人中有這麼多人還抱著大中國主義不放,本來這也沒什麼,只是很多人中國,中共,傻傻分不清楚,談到最後都是在說的話都是在合理化共產黨不合理的所作所為,還有人說文化大革命,六四天安門的帳不應該算到中共頭上,因為這些都是歷史事件,今天的中共已經不同了。嘆,世界真的變了。

無論如何,今天沒有繼續修理中共的打算,因為已經有很多人為了中共要來修理我。一個人對政治的想法往往取決於個人的成長背景和際遇,所以人在談論政治課題時常常都是立場最強硬的時候,講到咬牙切齒,面紅耳赤,吵得不可開支,一發不可收拾也不是什麼罕見的事。有時花了這麼多時間在談,到最後都有一種不如不說的無力感,也論現代人更需要的是去學習如何理智地談論政治議題。

只是我們馬來西亞從小的教育就叫學生要遠離政治,老師上課不可以談論政治,作文演講辯論不可以涉及任何有關政治的題材,在這樣的環境下教出來學生個個對政治漠不關心,覺得事不關己,長久下來馬來西亞人民的投票率就低,巫統馬華這種威權政黨就可以利用人頭黨員贏得大選掌握權力。就算是有部分關心政治的人,政治常識也非常地差,談兩岸關係不懂什麼是中華民國,談馬來西亞華教不懂什麼是獨中,就算知道,也不懂產生獨中產生的歷史背景,不多加了解就妄下結論,台獨可惡,獨中騙錢。

記得在台灣念小學的時候,有兩個老師很愛在課堂上講些政治的東西,一個支持國民黨,一個支持民進黨,就在我們這群小孩子面前隔空交火,那時好像有些家長反應在校園不該談政治,不過現在回想起來,也多虧他們,我小小年紀就知道黃大洲趙少康陳水扁的三角戰,回馬來西亞後也學會關心巫統黨爭。

大選以後,馬來西亞的政治局勢似乎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那麼也許我們的教育能再泛政治化一些會是件好事,想起從前在學校辯論比賽時都在辯些學校教育家庭教育何者重要這種無聊的題目,不如來探討總統制和內閣制的利弊,會更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