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金鐘獎負責任認真評

台灣電視金鐘獎的頒獎典禮一向很有趣,很難得可以看到平常各據山頭的大咖聚在一起,而且和因台灣電影式微而顯得不倫不類的金馬獎相比起來,金鐘獎更可以展示出台灣電視文化在全球華人圈子裡強大的影響力。

可是今年的金鐘獎,很意外,也很令人失望的,看完後的心得除了難看還是難看。首先主持人的表現實在糟糕,林智賢的本尊主持這種大型頒獎典禮給人感覺油到想吐,五個胰臟都消化不了,搶話破梗的情況嚴重,講十個梗才一個好笑,不如沉默是金,現哥也不用愛現到這種地方,旁個兩個古董花瓶更慘,裝可愛不可愛,要搞笑不好笑,拜託,這是金鐘獎耶,台灣綜藝圈這麼大就找不到比這個更好的組合嗎?結果弄到很多在自己節目很有效果的藝人,當頒獎人都冷到不行,金馬金鐘金曲加起來都辦幾屆了,還不能從歷史中吸取教訓,主辦單位和主持人最好是去跳海裸泳謝罪,來個現場實況轉播,這樣才能對得起被他們浪費了寶貴生命的觀眾。

冷則已,白目是另一個大問題,波麗士大人得了獎才剛大聲地說他自己是個原住民,民族英雄兒子和他從前的老闆就一人一句恭喜馬志翔,現在是怎樣?你們有想過原住民朋友們的心情嗎?還有那個下課鐘聲真的是很煩,歷史給人的教訓就是人永遠不會從歷史裡得到教訓,這樣子能省多少時間?萬芳一句管他的,接下來每個人都不鳥,結果鐘聲就頻頻響起,轉移焦點打斷典禮節奏,全民最大黨說得好,效果好時間長有什麼關係,要控制時間就叫主持人不要這麼多廢話,刪掉一個無謂的表演項目不就行了,電視人的典禮不給電視人講話這像話嗎?不然就叫那些沒效果的金童玉女偶像乖乖照稿念把獎頒一頒,把時間讓給那些能言善道的諧星不就好了。而且不明白為什麼要扯到海角七號和找跆拳英雄來糟蹋,可見主辦單位還停留在凡事都要湊熱鬧趕流行的膚淺思維裡。

冷不是問題,如果長得像林依晨就算是冷我也會看得賞心悅目,但有些人長得不怎麼樣又冷就有點讓人想打人了,不要懷疑,我就是在說你。最令人無言的是歐陽龍和蕭薔這組,歐陽龍根本是隻誤入叢林的小白兔,隔行如隔山啊,就算你之前在這行但轉行後還是要懂得這道理,吳朋奉是小朋友嗎?政客果然會ㄠ。至於蕭薔,嘆,廉頗老矣,尚能飯否,連馬總統上任半年來唯一的德政都長得比妳好看多了。

至於其他表現糟糕的頒獎人就懶得提了,族繁不及備載,好的雖然罄竹難書,但還是要提一下。民族英雄兒子不愧是民族英雄的兒子,有當年黃蓋一夫當關的風範,我這四個小時等這一個好梗是值得的。全場最有效果的頒獎人是幕後出身的,很多幕後的得獎者都正得超正,看樣子台灣的電視圈是時候來乾坤大挪移一下了。全民最大黨效果也不錯,不過時間太短,被主辦單位敗掉綁手綁腳,而且不懂為什麼張銘清沒上台,是被人打了傷還沒有好嗎?宋兩民和他們的妻子們效果也還可以,不過要交換好像有點不大公平就是了哇哈哈。

表演項目問題也很大,草莓口味棒棒糖和黑社會的表演無聊到一種境界,我妹幼稚園畢業典禮跳的舞都比這好太多。可愛教主唯一可取的地方就是她的音準比金曲獎那位你知道我在說誰準,可是還是不夠準。哭腔音是準了,可是拍子不準,而且忘詞吃字的情況很嚴重。只剩下小S她前男友那段脫口秀比較有可看性,雖然有些梗還是冷,而且時間拖太長,不過看得出他有用心盡力,只是忍不住提一下,他說得真的比唱得好聽太多了。

得獎名單個人沒什麼意見,只是林依晨拿女主角有點意外,因為惡作劇二吻裡每次看到她出場我就覺得很煩,不過也只能說該導演導戲的功力果然深厚,因為現實生活裡林依晨真是個有智慧的氣質美女,而鄭元暢根本就像個白痴,真是男人不白目女人不愛啊。

看完了金鐘,沒什麼結論好下,只能說希望金馬能辦得好一點,這才真的是遲來的正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