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這條路/學醫這條路

醫學這條路  吳美雲

今天有位病人,或許是仗着她是我娘家的鄰居吧,居然打了通电話給我護士說要開一天病假單,我立刻請護士拒絕了她。要知道醫生沒有經過診療是不可以開病假証明的,但這種事在馬來西亞卻層出不窮。記得初開業時常會碰見要買病假單的,經過我多次的努力解說及拒絕後,這種現象現在是比較少了,只是少數病人,多次拒絕後還是不清楚這種行為是魯莽而且不正確的,某個程度上對醫生而言也是非常沒禮貌而且欠缺尊重。或許在該位病人的心裡,覺得醫生是自己的鄰居,醫生就得答應她的要求,若不答應,便是不夠義氣吧。

常在報章上看到許多的醫療糾紛,不分靑紅皂白的,醫生總是被指責的一方,因為醫生在社會上的地位較高,經濟水平也不差,所以社會對醫生的要求都是超高標準,醫生最好都是要有善心,耐心,語氣要溫和,要能滿足病人所有的有理和無理的要求,最更要的是收費要低,或免費諮詢,這樣才算好醫生。

其實,要當一位醫生,談何容易,從小功課要棒,別人在遊樂時,我們得好好用功讀書,要努力去記,去背,凡事不能掉以輕心,以求能誇過入學門檻,進入醫學院後,學費就是個寵大的數目,少數幸運者拿到政府獎學金,不然,父母就得省吃儉用,或是犧牲其他子女的求學機會來供一位醫學生的學費。而七年苦讀,壓力之大又有誰知道,許多醫學生在這段苦讀的日子里,健康亮起了紅燈,也有人因精神壓力太大而崩潰,因此退了学,進入精神病院或自殺解決了自巳的生命。這些事情都時有所聞,但他們醫學生涯劃下了句點,也只換來人們在聽到時的幾句惋惜声,沒有報章雜誌會去做後續追蹤,或再去探討它背後的故事。那些順利念下去的醫學生們,又得努力再努力,因為在畢業之前他將面臨他人生最大的關卡,他必需考過了,拿到醫師執照才能行醫。在過不了這一關,之前的七年努力都泡了湯,當不了醫生了。

畢了業,實習的路不好走,班一值往往就是三十六個小時,碰到住院病人多時,徹夜都別想睡,需把所有的病人看完,病歷寫好,檢查報告追回外,還得抽出時間翻書,整理,以免在隔天的晨会上被資深的醫生叮個滿頭苞,稍表現不佳,主治大夫還可能讓你在總住院醫師,住院醫師,實習醫師,醫學生還有護士面前難堪,先是大力將病歷摔在地上,嘴上再來個幾句諷刺的話,讓你恨不得有個洞鑽進去。此時自己一方面為未做充份準備而心虛,另一方面又氣主治大夫為何如此不近人情,不體諒自己昨夜值班,累得像頭牛,根本沒時間多作準備。

一年,二年,三年的住院醫師當完了,準備升總住院醫師時,又是另一場硬仗. 醫院會評估你寫了多少論文,與上司,下屬,甚至周邊的醫護人員之間的互動如何,再來個口試評分。有幸升上了總醫師,那也是你一腳踢的時候,才是另一場災難的開始,全院各個病床將由你來分配,碰到病床不夠,分配不均時,不是這個主治大夫叮你,就是那個主治大夫刮你,甚至向上報告你辦事不力,因此你得疲於奔命的出面協調,安撫,解釋,多陪不是。

半夜,住院医師處理不了,或是需要急救的病人,都得叫你現場應戰. 在你忙了一整夜後,隔天還會被主治大夫駡說為什么沒通知他。但若你真的在半夜通知了他,保證你會先遭一頓怒駡,再一陣羞辱,好的上司会聽你的報告,脾氣差的會掛你的電話,隔天還会在晨會上参你一脚,讓你只覺得自己這個總醫師根本裡外不是人。

這四年期间,除了上班,值班外,還得努力唸書,要準備專科的考試了,幸運考上了,還得視醫院是否有缺,才能進入自己想要的次專科,若沒缺,則需一等再等,等上好幾年都稀鬆平常。若沒考上,那只有另謀出路,當個開業醫去。

到此,走完這條漫長的路,基本上也只是讓你成為個主治醫生而已,是不是能成為一個好醫生還要看個人造化。 對那些有志當醫生者,或有意栽培子女走這條路的父母們,在踏出這一步前,還是該三思,好好考慮後再作决定。






學醫這條路 林韋地

雖然在老媽面前提老這個字有點不禮貌,可是也許是因為認識太多小妹妹了吧,最近真的覺得自己很老,其中一個老化的徵兆是我已經不知不覺地習慣別人叫我作Dr. Lim了,如果是換作從前我聽到別人喊"Dr. Lim!"我一定會以為他叫的是我爸,可是我現在聽到別人這樣喊我也會不自覺地轉過頭去看是不是有人在叫我,唉,開始經常嘆氣也是另一個老化的徵兆。

從中學畢業後踏入醫學院開始算起,我在醫學這條路上掙扎也有七八年了吧。我是一個很平凡的人,沒什麼特出之處,若要說在醫學院時我和其他醫學生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就是我有對也是當醫生的父母吧,每次別人知道時都會瞪大眼睛很不可思議地望著我,以為我一定很厲害,我就會已自身舉例機會教育他們遺傳這回事是不可靠的。

因為有對當醫生的父母,從小耳濡目染,所以我從來就沒有對醫生這行業有什麼錯誤的期望和認知,知道當醫生工作辛苦,賺得也不是很多,知道醫院是個黑暗的地方。雖然我沒有跟隨我父母的腳步去台灣,可是醫學這條路去到全世界哪裡都大同小異吧,別人都出去玩去把妹時我們醫學生都躲在家裡或圖書館準備下一次的考試,因為花了家裡這麼多錢如果考不過被開除就可以去跳大橋了。到好不容易畢業以後以為可以開始把妹了,卻發現自己被小妹妹嫌棄自己太老,因為大學念太久,而且大部份時間都在念書,不知不覺就變成一個枯燥無味的書蟲。就算自己運氣好,好不容易把到一個小妹妹,這戀情也不會維持太久,因為自己每天都忙著要值班看上司和病人臉色,有多餘的時間也要讀書準備專科考試,根本沒有時間陪她,很快就被女生甩了。以為當個醫生可以很風光,但根本不會有女生因為自己是醫生愛上自己。更慘的是,本以為當了醫生後就有能力做自己想做的事,但當你想不當醫生時就會有一大堆人來阻止你,說你付出這麼多金錢努力青春才成為一個醫生,突然說要放棄是不是瘋了,放棄了就負上浪費社會資源的罪名,和殺人放火沒兩樣成為別人眼中的異數,你才發現這是條不歸路,走了,就再也沒有辦法回頭了。

當醫生這回事的付出努力和投資報酬率不成比例,但學醫這回事卻完完全全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醫學裡很少有什麼很難讀了幾遍還看不懂的東西,考得好不好就只是看自己有沒有花時間下苦功去讀去記而已。畢業後作個醫生,無論你家世如何父母親是不是個醫生,在醫院裡也是由小做起,一步一步往上爬,因為醫術這回事,完完全全就是取決於一個人的臨床經驗。你可以是個書讀很多,過目不忘的天才,但在醫院裡,還是要聽上司的,對前輩要完全服從,因為他看過的病人比你多,比你更大可能會作出正確的決定。所以,一個男醫生的醫術,是和他頂上頭髮的數量成反比的。

常常聽老媽說醫學這條路很辛苦,叫人念醫之前要三思而後行,有趣的是,她明知這是條歹路卻又沒有阻止我,還要一直強調我念醫是自己的決定,和她沒有關係,可是若不是從小父母的影響,我應該也不會念醫吧。記得畢業典禮時,別的同學的父母都很開心,覺得自己小孩是個醫生就很了不起了,可是我父母卻知道我還很嫩,醫學這條路還很漫長,畢業才不過是另一個開始而已,可是我又不能喊累不能喊苦,因為他們當年比我現在更辛苦,而我終其一生努力,運氣好的話,也不過是達到他們已經達到的高度而已。

所以,輪到我問我自己,為什麼明知道這是條沒有甜頭的不歸路,自己又堅持要念呢。我也不懂,或許只是因為覺得,若自己有機會念醫而沒有念的話,怕自己日後想起會覺得很遺憾。而自己也真的是覺得醫學很有趣,享受著當醫生這回事的吧。更重要的是,從小就聽父母親在講醫學的東西,現在這麼多年後,自己終於聽得懂了,還可以發表竟見。能和自己父母擁有同樣的稱謂,擁有共同的語言,就是自己學醫以來,感到最有成就感的事吧。

就這個角度來說,老媽在我心中是比小妹妹還來得重要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