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人頭地

有媽媽幫自己出頭,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可惜從小到大我好像都沒有過這種福氣。從小我就被教會要獨立自主成熟懂事,不要給長輩操心。真的有什麼問題,回家跟老媽說,老媽也總是會好好地跟我講,教我怎麼自己去面對,我們家本來就是一群理性的人,從小也不會提我媽媽是誰,我爸爸是誰,不要惹我。只是什麼都要自己去面對去判斷,久了以後就會不知不覺對是非對錯這回事太認真。

認真輸一半。

我一直以為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有就是有,沒有就沒有。結果二十年過去,我在小學被逼著為自己沒有做過的事情道歉時,我班導師沒有講話;我在中學因為堅守自己職位和一位學長起衝突時,學長團裡其他同年級的學長沒有一個人替我講話;當我在一本人文刊物當個小小助編,莫名奇妙被人羞辱時,在現場三個到今天我還稱乎他們為老師的人都沒有替我講話;在醫院裡因人手不足我一個人要守整個部門,卻還要被助產士中傷時,我大咖也沒有替我講話。

從小到大,我就是獨自一人經歷過這些,但我卻揮舞不起獨立自主成熟懂事的旗幟。中學那次,到真的起肢體衝突了,老媽只是寫封信來學校關切一下,那些沒講話的學長們反而諷剌我叫我代他們向我媽問好。

怎樣都是我輸。

所以重點根本就不是當時事情到底是如何誰對誰錯,重點是我小學班導師與那個老師是好朋友,就一起逼著我道歉;而中學時同班同學怎樣都比小自己兩年學弟熟;我去幫我老師幾個月編三期,人家幫他幫得更多,幫了幾百年還在幫;我在醫院每四個月就換一個部門,那個助產士卻可能會跟我大咖跟到他退休。

請不要誤會我,我一點都沒有心懷恨意憤憤不平自憐自溺的意思,因為這些人大多數後來再遇到我時還是可以和我嘻嘻哈哈閒話家常,可能他們也不記得他們那時是怎樣對我的,當下那種覺得不公平覺得委屈的感覺,就好像一股屁一樣,發洩出來,覺得難堪一陣子,揮一揮手,一切就雲淡風輕了。一直放在心裡會被人罵氣度不夠的。

根本就沒有人在乎你發生什麼事好嗎,人只在乎到底誰跟他比較熟而已,是我的錯,我沒有在第一時間發現,我根本就不夠人家熟。所以說,書讀得少不用緊,朋友夠多就好,沒有理想沒有原則沒關係,朋黨夠多就是力量,在這個社會裡,只要你不管做什麼狗屁離譜的事情,都還是會有一群人出來替你出頭替你辯護替你美化,那表示你就真的出人頭地了。

所以人是不能也根本就不應該去堅持是非對錯,因為這讓你在面對自己人時,基於良心,有時也必需批評他,說些不中聽的話,反過來幫他的對手出頭,而這根本就不符合這社會待人處事就比較誰比較熟的原則。堅持不顧人情做對的事的結果,就是自己落得一個自己人都沒有的處境裡。

可能這些都不是重點,可能我就只是想要會幫我出頭的人而已,但是我沒有資格,因為老妹念中學時和我說她在學校受到的委屈,我也只是給她拍拍地說,這個世界就是這樣黑暗的。

我床底下有一個盒子,跟了我很多年,裡頭裝滿了父母寫給我的信,有一些是剛回來馬來西亞時,老媽從台北傳真回來給我的,隨著時間逝去,那字跡已經淡去讀不出來了,很可惜。

當妳和我訴說妳的故事的時候,我只是保持保持沉默,不懂該說些什麼,因為其實我很心虛,我如果說過什麼想改變什麼的話,讓妳對我一絲絲的誤讀以為我是一個有原則有想法的人,我感到很抱歉,請千萬不要將我所說過的當真。因為我其實很害怕,我爸爸不叫李剛,我和溫家寶和納吉也不是很熟,我怕有天我也會被共匪拉去打靶,或是莫名奇妙墜樓摔死。

我知道我媽會幫我出頭,但我會心疼她在這社會裡找不到人陪她一起尋找不存在的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