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

一位西醫要對中醫發表意見是一件很需要勇氣的事。

自認自己是一位開明的人,對任何事情都試著不預設立場,可是每次聽到中醫那些中醫固本培元,西醫治標不治本,中藥自然沒有副作用,西藥吃多了傷身等等言論,心裡直接第一個反應就是覺得很扯,根本一點科學根據都沒有。只是邏輯不同,要深入申論也沒什麼好辯的,或許,在中醫眼中我所說的也很不可理喻。

只是科學是不允許模稜兩可的,科學要追尋真理,而事實只有一個。就這個脈絡去思考,就忍不住開始懷疑到底中醫有多少Evidence Based,他們在聲稱中醫的療效時到底知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meta-analysis和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來支持他們的說法。或許,統計學也只不過去西方流傳而來的迷信。

人的立場和價值觀很多時候來自於自己所受的教育,人總是對自己所學深信不疑,人在選擇自己要接受什麼樣的教育的同時,也已經決定了自己這一輩子的立場,或許有些人連選擇都沒有。

或許發球權最後還是回到病人身上。一個醫生的責任是要盡可能地提供病人正確的資訊,但哪個醫生信得過,就要病人自己的判斷,就不是一個醫生可以決定的了。

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人生短短幾十年,開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