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城巿

也曾匆匆地經過原野,但我的目的地總是城巿。人可以因為不同的理由而來到一座城巿,或者是因為錯過一班飛機,或者是因為想見一個人,想表達一些自己的想法,想穿上某種顏色的衣服,想找人陪自己唱一首歌,想隨波逐流。有些城巿太久沒去就會覺得很不自在,怕不知不覺變得陌生,自己不再屬於那個城巿。

請不要擺出一副很了解我的姿態,因為妳並沒有。

每座城巿總是有它獨特讓人在記憶中得以辯識的地方,空氣污染指數而變動的氣味,人行道上垃圾的數目,或是路上總是出現某個牌子的車,或是天空的顏色。總是會無意間走過曾經牽著走過的足跡,或望見那個擁抱過的角落。因為背景裡總是會有個她,所以我要更正自己,城巿是她而不是它。

有時我抱緊自己,假裝是妳。

在陌生的城巿閒逛著,這次沒有人帶著我走。忘了多久沒有好好地坐下來閱讀,可能我只是需要一個能逃避時間的空間。至少抬頭看得見光,而不只是提醒自己這世界其餘的流動。

愛情沒有標準性,只有地域性。

在七月,我看不見那座被圍起來的城巿。

於是天空下起雨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