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滾吧!阿信


導演:林育賢

一個人坐飛機是寂寞的,夜裡的機艙讓人有種置身於電影院的錯覺,人人靜坐在各自的座位上,凝視著螢光幕,卻沒有人和自己同步看著相同的電影,一個人在飛機上看電影是特別寂寞的。

花了我好一會兒功夫才想通《Jump Ashin!》這奇怪的英文片名倒底是什麼片,雖然知道《翻滾吧!阿信》在台灣大賣八千萬,但真正令我注意到這部片的是金馬獎裡柯宇綸入圍最佳男配角時的片段,還有好久不見的亂彈阿翔以撕裂音/宿醉音演唱的主題目也非常動聽。可是輔大的導演正妹說不好看,也就沒特別去找來看。畢竟我對導演林育賢的印象,也就只是停留在海馬四十五號的動作片男主角而已。

在飛機上沒其他想看的中文片,便開了這部來看。在陣陣的亂流之中看完了這部片,覺得劇本真的有點問題。表現最好最有戲劇張力的柯宇綸先是莫名奇妙地墮落,再莫名奇妙地領了便當,雖說人生總是充滿意外,但罪魁禍首陳漢典最後變成啦啦隊的一員也未免太荒謬了,或者過程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有個團圓和熱淚盈眶的結局。

但人生就是糟在振臂歡呼之後,發現第二天自己還會醒來。

對林辰唏主演的接線生角色很有感覺,不懂是不是自己在台灣長大的緣故,一直覺得台灣女生講話的聲音很好聽,一直夢想有一天可以交個台灣女生或在台灣留學的女生當女友,這樣就算容貌隨著歲月流逝而有所不同了,自己還是可以一直迷戀著她的聲音。

很羨慕男主角的體魄,自小就是一個瘦弱的人,小時候別的孩子都在像猴子一般翻筋斗時,自己只會靜靜著坐在一旁讀著自己的書,仔細想想,我這一生都沒有翻滾過,一直夢想自己也可以隨時隨地做出高難度的後空翻讓正妹驚豔,但我想我這輩子應該是來不及了,很多事情在人生一開始時沒有把握,不知不覺就老到會得骨質疏鬆症的年紀。

一路被催促地走著,起跑,加速,奮力躍起,飛向天際,看看身邊的人,自己也算是飛得很高了吧。

在空中,在抛物線的頂點,發現原來飛起是容易的,著陸才真正需要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