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12 英超 Man City 曼巿 1:0 曼聯 Man Utd



雖然從三年前中東石油鈔票湧入曼城時就可以預計這一天的到來,但今年英超算是終於正式進入了曼徹斯特說了算的新時代。一個賽季下來,曼城兩強之爭峰迴路轉,在簽下AgueroNasri之後,曼巿開季非常強勢,甚至破天荒地在客場61血洗Old Trafford。正當所有人都覺得曼巿會拿下本季冠軍的時候,曼巿的走勢卻因為Tevez轉不轉隊回不回來,Balotelli到底什麼會長出第二個神經元,和Y.Toure參加非洲國家盃等各種干擾而慢了下來。

而曼聯則在傳說中英格蘭最後一個懂得傳球的中場Scholes的復出帶領下,三十分裡拿下二十八分反超曼巿,一度領先八分。這時Tevez可能因為打高爾夫打得悶了突然和Mancini來個世紀大和解,回到陣中和AgueroSilvaNasri組成F4後連贏了好幾場緩緩地縮小和曼聯的差距。而曼聯的表現也開始欠缺說服力,主場對QPRAston Villa都要靠Young潛水欺騙裁判才能取得關鍵的第一球,Young的行為在英國招致了許多人包括曼聯傳奇Bryan Robson的批評。諷剌的是上個週末Young沒有首發上場曼聯就在主場被Everton逼和了,和曼巿的的差距縮小到了三分。

這讓今天比賽成為歷史上最重要的一場曼徹斯特德比戰。

主場作戰的曼巿排出了他們熟悉的4231,這個賽季TevezAguero只共一起首發了四場,但這四場比賽裡兩人共打進了十二球,令人忍不住想像如果Tevez季初沒搞個羅生門出來曼巿應該早就奪冠了。曼聯則排出了四三三的陣型由Rooney打單箭頭,乍看之下棄狀態正猛的Valencia有點令人意外,但Nani之前曾給還在Arsenal陣中的Clichy很多麻煩,而Park Ji Sung本來就是Ferguson愛用的大賽型球員,既然是歷史上最重要的德比戰當然要借重ScholesGiggs等老將的經驗。後防線方面上一場有災難性表現的Rafael被冰起來,以Smalling為中衛Jones為右衛。

比賽一開始就顯示出Ferguson的排陣十分成功,在前二十分鐘裡,在曼聯的壓迫下,曼巿拿手的短傳套路一直傳不出來,反而曼聯的防守反擊非常有威脅性,每次曼巿失球後,曼聯就直傳前場找Rooney,而他總是能夠控住球給NaniGiggsPark向前衝。二十分鐘後,曼巿漸漸佔據了主動和球權,但曼聯的兩位中場ScholesCarrick的站位都很靠後,中場線和後防線之間沒有留下什麼空間給曼巿的F4做滲透,所以曼巿球導來導去都會傳到兩翼,以傳中結尾,但因為F4缺乏高度傳中球對曼聯人高馬大的後防線根本沒有什麼威脅,反而每次曼聯後防解危之後就到Rooney表演的時候。

一切都照著Ferguson的計劃進行,但到上半場尾聲時,Smalling,曼聯場上最年輕的球員之一在防守角球時的失誤讓情勢逆轉,一定要進球否則冠軍拱手讓人的壓力一下子從曼巿轉移到曼聯這方。

半場時雙方都沒有換人或改變陣型,但很可惜地曼巿沒有保持上半場時的主動,變成比較注重防守的一方。Ferguson很快地就用Welbeck換下Park改打四四二加強進攻,而Mancini不改他防守本性十分鐘後就用De Jong換下Tevez改打四三三,結果局勢就變成曼聯踢得像上半場的曼巿一直壓到對方禁區就創造不出什麼機會,而曼巿則像上半場的曼聯一樣頻頻有反擊的機會但總是差臨門一腳。ToureDe Jong上場之後站位稍微靠前,而專門防守他的Park也下場了,整個下半場看他像頭蠻牛一樣次次帶球衝翻曼聯的防線還蠻有娛樂性的,可是他該傳球的時候都不傳球,否則比賽早就結束了。

Ferguson看久攻不下再用ValenciaYoung換下ScholesNani,有趣的是Young上場全場的曼巿球迷都很一致地做出潛水的動作,其壯觀的程度可以媲美北京奧運的開幕典禮。Mancini對此的回應則是用Richard換下Silva,這時曼巿場上只剩下AgueroNasri兩個進攻球員而已。雖然曼巿不進思取,但曼聯也沒有創造出什麼機會。最後的十分鐘基本上全場曼巿球迷和球員都只是在期望終場哨音而已,但補時時間令人意外地有五分鐘這麼久,Mancini再用Milner換下Nasri浪費掉些時間。

總結下半場最可看的片段就是FergusonMancini吵架的時候。

看曼聯的球這麼久,印象中從來沒有看過曼聯丟掉領先八分的優勢。曼巿下一場要作客Newcastle,曼聯理論上還是佔有一點優勢的。不過不管最後結局如何,在隊長Vidic缺陣將近整季的情況下還能拿到這麼多的分數其實很不容易,在去年歐戰敗於Barcelona之後Ferguson在建隊上也有向Barcelona取經的味道,RooneyYoungSmallingJonesWelbeck都會是未來十年內英格蘭國家隊的主力,曼聯今年戰術上也更要求無球時的壓迫,短傳的比例也提高了。很多球評覺得今年的曼聯不如從前的曼聯,但我不這麼覺得,我覺得曼聯正慢慢進步到另一個層次。

至於曼巿,只能說很高興Kompany進了那球成了英雄。在這支烏煙瘴氣的球隊裡當隊長很不容易,隊友動不動就出狀況,但Kompany的表現一直以來都很專業,在後防上也是英超專佳中衛之一。既然曼巿有的是錢,那這個夏天還是趕快把隊裡的麻煩清一清,找一些工作態度好一點的球員回來。

最後兩場,曼聯應該都會拿下,就看下星期曼巿能不能客場取勝Newcastle了。

而這場比賽後,曼徹斯特德比也升級成Barcelona VS Real Madrid層級的英格蘭國家德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