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不是壓力


男人的體重是會隨著年紀而改變的,不管你年輕時有多瘦,老了以後體重總會直線上升。

除了在很小很小的時候有一點嬰兒肥之外,我在人生的大部份時間裡都是瘦巴巴的,累積了一堆竹桿王或排骨王之類的綽號。小時候很愛做運動,成日找朋友去打棒球,籃球,躲避球,可是因為實在是沒什麼運動天份,總是在同年紀的同學裡最弱的一個,一臉書呆子的模樣。

回到馬來西亞念中學後,初二那年,檳州的籃球學聯賽剛好在學校舉行,看到同學在場上奔跑覺得他們好威風,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個會讀書又會運動的人,就加入了學校的籃球隊。那時練習只覺得很辛苦,每次練時只希望自己有體力撐完全場,好幾次練到想要吐。回到家後,為了訓練自己的肌力,便自己一個人在原地跳碰天花板,或做伏地挺身和仰臥起坐,或是在和老媽打麻將時,把幾本很重的課本放進一個包包裡,綁在自己腳上,用腳將它舉起練腹肌。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終於在高二時第一次穿上校隊的衣服。那應該是我人生的身材最好的時候,雖然還是很瘦,一百八十公分身高,體重還不到六十,但是手臂,胸部和腹部的肌肉都還算結實,只是因為瘦瘦黑黑看起來不是很可口所以也吸引不到女生想把我吃掉就是了。上了大學以後雖然球技也沒有再進步了,但至少還是有常打球或偶爾去跑跑步,接觸新的運動項目時雖然不會玩但至少會讓人覺得是有運動能力的,身材也就維持在一個常態。曾經有看到朋友吃高蛋白補品把肌肉練得很壯也有心動自己要不要試試看,可是聽說只要一不練肌肉垮下來就會變成痴肥便始終不敢試。

這段時間看到朋友有肚子就會用手去摸他們的肚子,嘲笑他們幾個月大了是不是啤酒喝太多了,怎麼年紀輕輕就有中年發福的樣子。沒有想到我大學畢業開始工作以後自己也走上這條不歸路,因為生活不規律,很少做運動,自己的體重也直線上升,超過六十五公斤,雖然這數字感覺上還是很瘦,可是多出來的重量都不是肌肉而是肚子上的脂肪,照鏡子時只覺得自己四肢小小肚子大大看起來很醜。幸蒙妳不嫌棄,說妳喜歡我肉肉的樣子,而且大肚子可以在上頭滾來滾去覺得很舒服。

只是人生中還是有少數激動人心的時刻,讓自己想振作再把自己的身體好好鍛練。最近一次是在上個星期下倫敦去看獅子王時,看到演辛巴的那黑人演員的胸肌,不懂是因為擦了油還是因為流汗的緣故,全場一直閃閃發亮,只覺得好厲害好羨慕好希望自己也有這樣的胸肌。只是每次自己下定決心要練身體時結果都持續不了多久,逼自己每天做伏地挺身二十下結果做了兩天就懶惰不做了。

也許是我幸福洋溢太久了缺乏危機意識,而去了台灣大開眼戒之後的妳竟然有一天也會跟我說,妳看到學校裡有男生肌肉練得很壯很結實,讓妳看了就會忍不住想要去摸一下。竟然有別的男生的身體可以吸引到妳,聽得我實在是無名火起,爛船也有三分釘,雖然我現在肚子是很大沒錯,但我也還有從前練下來的胸肌和手臂的肌肉啊,難怪妳看到我都不會想要摸一下嗎,我相信我也可以很有男子氣概地將妳抱起。

你的就都軟軟的啊。

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