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棉,英棉與馬棉之間


今日開車載著妳過大橋時發現妳安靜異常,臉色有點不對,一問之下妳說妳肚子不舒服,我說是不是吃錯東西了,妳說不是,是月經來了,妳每次月經來的第一天總是特別不舒服。月經來了,這四個字實有重大意義,讓男人鬆一口氣,讓女人恨之入骨,妳突然暗叫一聲不好,說是把衛生棉留在家裡了。

於是這便開始了我的購買衛生棉之旅。

關於幫女友買衛生棉這回事,聽過很多不同男生的說法,有人覺得這是做個貼心男友的必備動作,有人覺得士可殺不可辱,大男人的尊嚴比什麼都來的重要。好奇別的男生對於月經的了解來自於何處,是不是都會在莫名奇妙被女朋友大發脾氣後去聽魏如萱的《女人經痛時》,噢,這種感覺雖然不像拉屎,卻痛得要死,痛痛痛痛痛痛痛痛,The pills will keep her alive。自己雖然因為職業的關係,或許比一般男生了解得多一點點,但也只停留在紙上談兵的階段,多久來一次,會持續幾天,來的量多少,經期規不規律,經期與經期之間有沒有血絲。聽過了很多不同關於經痛的描述,開過了很多次止經痛的藥,其實還是對經痛這感覺一點概念都沒有。

當個男生真好。

陪妳站在一堆衛生棉前,只覺得這應該是人生中自己最沒用的時刻吧。陪妳去買內衣還可以發表意見,說說自己喜歡的顏色款式,站在一堆衛生棉前,心中只充滿問號,不明白為什麼衛生棉也要分成這麼多種,到底有什麼不同,沒道理紫色包裝的是葡萄口味黃色包裝的是香蕉口味吧。聽妳慢慢詳細地和我解釋,衛生棉分成日用夜用,有厚有薄,有翅膀沒翅膀,有翅膀的比較容易固定,比較不會側漏,但有些女生不喜歡有東西一直摩擦到大腿的感覺。妳還說不同國家的衛生棉也有顯著的不同,英國的人民愛花,所以英國的衛生棉都有股淡淡的花香味,馬來西亞的衛生棉品質最好,因為回教的教義裡女生把用過的衛生棉丟掉之前是要清洗的,所以衛生棉的品質不能太差,不然一洗就爛掉了,用習慣了馬來西亞的衛生棉,妳去台灣讀書後,只覺得台灣的衛生棉品質很不好。

小時候對衛生棉的印象全來自於老爸一直不斷重複在講的一個笑話,他說有一個人,有天遇到一個神,那神願意實現他的三個願望,他就說他想要變得很白覺得白白的很好看,他想要有一雙翅膀可以飛翔到處去,說完第二個願望後那人就停頓了一下,神問他怎麼了,他說他不好意思說他的第三個願望,神說沒關係,別見外,有願望直說,那人才緩緩地說他很好色,喜歡摸女生大腿。

神就把那個人變成了一塊衛生棉。

小時候的我只覺得這根本不是一個笑話,是一個超級無敵恐怖的悲劇,有時候晚上還會做惡夢大叫,啊,我不要變成一塊衛生棉啊。

人生在世,想要體面,想要自由,想要愛情很正常,結果卻見紅了,怎麼不是一個大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