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抗生素的二三事


 今天和妳聊天,聊到關於妳生病時吃抗生素這回事,我也說說自己這些年來工作上的經驗,結果得出來個一時好玩的結論,各國醫生和病人對抗生素的態度是,英國是醫生不愛開但病人愛吃,台灣是醫生愛開病人也愛吃,馬來西亞是醫生愛開病人愛吃,但吃了兩天後覺得好了就不繼續吃完整個療程,所以細菌很快就產生抗藥性抗生素很快就無效了。

貼到臉書上後有個學長不是很同意這個說法,認為抗生素吃不吃完和細菌的抗藥性不一定有直接的關聯。

我是這麼回應的。

我個人的原則是,除非真的需要(就臨床上有細菌感染的現象),不然抗生素能盡量不用就不用,如果用,在不緊急的情況下,都先用較舊/Narrow Spectrum的抗生素,如果一開始使用,會要求病人一定要吃完指定的天數。我個人的觀點一是確認感染完全消除,避免二度感染需要再次使用抗生素,二是將接觸過的細菌量減至最低,所以減低細菌遺傳物質突變的機率.基本上抗生素在什麼情況下要吃多久應參照微生物學家的建議,基本上天數是是衡量過副作用和細菌產生抗藥性的機率。有病人會堅持要拿抗生素,我也會給,只會提醒他們吃多了會增加抗藥性的風險,因為我覺得病人是有選擇的權力。

我發現英國的病人比新加坡還更會要抗生素,因為大多時候他們來看醫生已經病了一段時間了(在英國一個星期內病假不用MC,而且看醫生不容易要預約),而亞洲的醫生會更愛用抗生素或用藥會更重一些是因為亞洲的病人很結果論,要是看了沒好就覺得這醫生很廢下次就改看別的醫生了,英國醫生都是國家的,收入和病人數目無關,所以沒這個壓力。而在英國沒醫生處方是不能在藥局買到抗生素的,馬來西亞則是很方便藥局很輕易就可買到,台灣和新加坡沒去過不清楚。

基本上我現在的態度也接近英國大部分醫生的態度,好奇在亞洲行醫多年之後,我使用抗生素的習慣會不會有所改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