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髮記/禿髮記


燙髮
吳美雲

已經二十幾年不曾燙髮的我不知那根筋不對居然被說服去做了个軟髮燙 本來說好只要一到兩個小時的工夫誰知一弄竟是個半小時對我這個過動老人而言,還是個令人難熬的體驗。 我乖乖坐在那兒看他先冲洗上藥水等待再冲洗上藥水又再等待地折騰了老半天,我全身骨頭都快散開了。好不容易熬到美髮師梳好頭髮大功告成時女兒和姪女卻睜大眼睛,看著我,露出一臉驚嚇的表情。

 我順着鏡子的方向望去,鏡中人是個大蛋餅臉又扁又圓又大 頭髮是扁到不行地緊貼着頭皮耳下的頭髮像未浸過水的米粉一樣硬梆梆的直立着我嘆了一口氣付了我這二十多年來最貴的理髮費心中在想我不會在頭髮上下任何功夫了任誰也別想說服我再去燙髮就算女兒強拉我去也不去 本來清湯掛麵的總比這未浸過水的米粉要來得自然又强多了  

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為了不讓親朋好友們對我的髮型有太多的猜想,我只好在臉書公佈自己的相片,以供評論。隔天中午,和朋友聚餐,他卻很失望地對我說:本來以為你的頭髮是一卷一卷的阿媽頭,結果並沒有那麼糟呀! 我心中在想,我不是說像未浸過水的米粉嗎?怎會想成是大卷髮呢?

另一位病人今天對我說:咦,Doctor燙了新髮型,看起來比較年輕也更有朝氣了! 發自內心感謝她這麼說,但那病人有白內障,或許朦朧也是一種美吧。

一位年輕的女病人則告訴我:醫生,你一定要上點髮膠,這樣才會有型;瀏海也不要讓它掉下來,臉就不會那麼大了。說的有理。

又有一男大學生進來看感冒,直視了我很久,才緩緩開口說: 醫生,你燙了髮,難怪不一樣了, 不錯!不錯!

定期來領藥的 R 說:Docyou look great

S .....T 又說.....U 再說 .....。總之,這三天來的轉變太大了! 由驚嚇,嘆息,憐憫到此刻的讃賞,鼓勵,我像由地獄直升到達天堂。不過,我還是喜歡留在人世间多些, 接受了自己的髮型。不論美與醜,我都得和它和平相處好一陣子了。

謝謝多日來安撫我情緒的新知舊雨們,我的燙髮記在此劃下了句點。


禿髮記
林韋地

我遺傳自我爸,自中學開始,我的腳毛就特別多,又濃又密又長,但上帝是公平的,身體其他地方毛多的人,往往頂上就無毛。這其實可以由科學來解釋,男性荷爾蒙促進體毛生長,卻會使頭髮的髮線後移。

這似乎也是為什麼人家會說禿頭的男人性欲比較強的原因。

第一次發現自己有點禿頭是在大學最後一年的時候。也許那時忙著期末考,壓力比較大,睡眠也不大充足。一天早上醒來,便看到自己左邊的額頭禿了一塊,隨即我又想,應該是因為從小到大我的頭髮都是旁分,從左邊梳到右邊的關係,於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決定要將頭髮反過來梳,從右邊梳到左邊。

畢業考過關了以後,心情輕鬆了不少,我的頭髮也換邊梳了幾個月,但我頭髮的生長程度卻每況愈下,掀起我的瀏海,仍是可以看到左邊禿了一塊。去問同學們我是不是禿頭,原本是想聽到一些還好喇不會很禿啊不會很明顯啊等安慰的話語,結果卻換來一陣嘲笑,每個人都說哇林韋地你好可憐噢你年紀輕輕就禿頭了。想向老爸求救,但心想他應該只會教我一些拿鹽巴塗頭頂等奇怪的招術,而且看看他自己的髮量,覺得應該也不大管用。去藥局買了生髮水,一天要擦兩次,要擦上幾個月才會見效,結果我擦了幾天就開始懶惰擦,一罐藥水也不便宜,便這樣不了了之。

一直以來我的帥氣都是靠我天生麗質,對髮型這回事順其自然就好,但從那之後我開始察覺我完美的外在出現了缺口,需要後天彌補。我開始常去理髮,因為我發現頭髮很短時反而看不出來我禿頭,只要頭髮一長,長不出頭髮的那一塊就會變得很明顯。不管是在英國,馬來西亞或新加坡理髮,我都會不厭其煩地和理髮師一再重複地說,我有禿頭,後面和旁邊剪短些,但前面瀏海不要剪太短,怕以後長不出來。英國的理髮師很隨性,每次去明明是同一個髮型師,給他同樣的指示,剪出來的髮型卻都不同。馬來西亞的理髮師則喜歡把我的頭髮剪得超短,弄得我心驚膽跳,但看多五分鐘又覺得好像也沒那麼糟。新加坡的理髮師則不太敢動我的頭髮,這裡修一點那裡修一點,但剪完之後感覺好像根本沒剪到。

幾個星期前去了一趙台北。一到台北,看著來來往住的行人,覺得自己的頭髮真的很醜,就到台灣第一學府的對面去理髮。那理髮師一看到我就說我看起來這麼年輕,是不是在對面念書的,我跟他說我頭都禿了哪裡還有年輕。他掀起我的瀏海研究了一下,就說我這只是額頭高,不是禿頭,男人到了這個年紀,髮量的分布本來就會不大均勻,風一吹就會走樣,看起來好像禿頭,所以一定要擦些髮膠,噴點定型霧,那就沒問題了。聽得我真是心花怒放,雀躍不已,原來我的頭髮還有救。他也建議我可以做個局部燙,讓頭髮看起來有站起來的感覺,我心想等下要是出來效果太可怕不是會把上司和病人嚇死,就覺得還是不要太冒險,剪和洗就好了。經過一個多小時,大功告成之後,看看鏡子裡的自己,真的還不錯,可以拍下來當書的封面,搞不好能多賣兩本。要不是擔心不能帶上飛機,真有衝動買那套神奇的髮膠和定型噴霧回家。

當下便興高采烈帥帥地和女友約會去了。隔天起來,洗了澡,吹了頭,照照鏡子,才發現自己就像個灰姑娘一樣,也就只帥了一天,時間一到,魔法消失,一切都變回原狀。

心情是沉重的,因為我人生的禿髮記才剛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