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百三十日


秋天,台北的機場總是下著雨,隔著窗,我看著一輛空中巴士在我面前緩緩地後退。有些人在路上看著自己的汽車被拖走,有些人在校園裡看著自己的腳踏車被拖走。

今天我看著自己要搭的飛機被拖走。

於是我再次啟程,重覆一天之前才走過的旅途。因為距離,我們之間的相遇總是需要精心策劃。擔心出了什麼變卦,擔心錯過了與妳相遇的時機,結果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這麼珍貴,與妳在一起,從沒有需要煩惱沒有事情好做的時候,或吃頓豐盛的晚餐,或一起看部電影,或買杯咖啡坐在便利商店外閒話家常。一天的光陰,一眨眼一下子就過去了。其實如果我們能天天在一起,或許一輩子也一眨眼一下子就過去了。

就在兩週年的前夕,難得因為意外而讓我們有多些相處的時光,縱使那只是短短的八個小時。

日復一日規律的生活總讓人不免意志消沉,只有離開原點,在這世界裡移動,從天空往下俯瞰自己原先的所在時,才會反省自己,有些寫作的衝動。

這兩年來妳總是我在這世界移動的原因。

記得我們曾花了很多時間討論,到底屬於我們的週年紀念日是在十二月三日還是四日,因為當我們決定在一起的那刻,我的世界是十二月三日,妳在地球的另一端卻已是隔日清晨。而那時我們都還不曾單獨面對面地說過一次話。

或許那時我只知道妳照片裡的模樣,而我的臉龐對妳來說想必是朦朧的,因隔著半個地球的距離,朦朧是一種迷人的美。而妳吃的這點小虧想必也不重要了,兩年過去妳的頭髮長了,閃閃發亮了,我的頭髮少了,白了,噢不,那妳不仍在吃虧著。

記得那時的我總是滔滔不絕,試著營造一個能保護妳的,能讓妳崇拜的巨大身影,喜歡與妳分享我的一切,帶著一點得意。印象中我們在一起的時光,很多時候我們都肩並肩地在走路,走過我們相識的地方,走過愛丁堡的古墓,朝著倫敦的鐘樓走,朝著林口山上的學校走,走得累了,我們就找個地方落腳,每次都抱著又期待又怕受到傷害的心情,看看這次我們又定到怎樣的便宜房間。或是個冷氣漏水的閣樓,或是個不通風的地下室,或著廁所比飛機上的還要小,或者入口在看不見的小巷裡。

這些年來,走著走著,我一心想著與妳越走越近,妳卻走出了小鎮,走下了刮著寒風的山頭,走到我夢中城巿的中心裡。

妳的世界比從前大得太多了,妳的生命裡出現了很多比我更出色更有學問的人。因為找不到參考書目,我開始學習沉默一些,扮演好一個聆聽者的角色,輪到妳給我上課。雖然有時會懷念從前和妳說歷史故事的時候,但縱使妳穿越時空回到古代,一聲呼叫我還是會從外太空飛去找妳。

隨傳隨到是一個夢想,是一個努力的目標,但至少從火星開始,我已登陸月球。每當妳說著妳對社會的想法時,我總在想自己在妳這年紀時自己腦子裡都裝些什麼。原來很多想法,不著邊際的計劃,很多時候只是一種迷失,找尋方向的過程。可能在那之前,很多時候自己都在想,如何才能確定這就是自己想要的,這就是自己這一生該做的。

有時是需要一點時間,去明白人生短得就只夠全心全意把一件事情做好。在老的時候可以自豪地說,自己已盡了全力,沒有辦法再做得更好了,也就沒有什麼好遺憾的。

很感傷,兩年這麼長的時間就這麼地逝去了。

很開心,兩年這麼短的時間我們卻收集了這麼多回憶。

而前方的路,是這麼地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