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派的奇妙旅程


我在下班了之後火速趕回家,洗個澡,收拾行李,攔輛計程車到機場。辦妥一切手續,拿到登機證時已是午夜時分。沒吃晚餐的我只覺得饑腸轆轆,機場裡大部分的餐廳都打烊了,我不想吃快餐,好不容易才找到一間西餐廳。

點了份黑胡椒雞排和蒜頭麵包,過了不久服務生又領了一男一女在我旁邊的座位坐下,雖然不懂明明餐廳裡就還有很多空位,為什麼要安排客人坐得這麼近。那男子看起來四十左右,中年卻梳了個郭富城對你愛不完的頭,女子看起來年輕一些,看兩個人的互動不像夫妻,也不像情侶,但又比普通朋友親蜜一些,以十年前女子團體的邏輯來說,大概就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吧。

"這裡有飯吃嗎?"女子先開口了,聽口音像是中國人。

"來這裡吃什麼飯呢,要吃飯我們回中國吃就有了,來這裡當然要吃牛排,這裡的牛排二十元就有了,在新加坡去外面吃不到這麼便宜的牛排的,至少都三四十元,除非你到Hawker去那不用說,但那的牛排硬梆梆的,好像石頭一樣。"

這時我的黑胡椒雞排來了,因為肚子實在是太餓,我便很專心地一口氣將它吞進肚子裡。待等我把盤子清空時,他們的話題已經從牛排轉到釣魚台了,至於是怎樣從牛排可以聊到釣魚台,我也不清楚。

"你覺得中國和日本真的會因為釣魚台打起來嗎?"那女子問。

"當然不可能,怎麼打,咱們的海軍船都沒兩艘,別說美國,和日本打都不是對手。"

"可是上面態度很強硬呢。"

"當然要強硬,咱們中國人最在乎什麼?最在乎的就是面子,"那中年男子指了一下自己的臉,"你政府都把土地買下來了,咱們當然也不能什麼都不做,不過我覺得日本這樣弄也是好的,"那中年男子摸了一下自己的下巴,才發現自己沒有鬍子,"因為兩岸才難得能站在一起,南洋這裡和全世界的中國人也會幫咱們說好。咱中國人就是這樣,唯一會團結的時候,就是有外患的時候,沒外患咱自己人就打起來。當年要不是日本入侵中國,咱中國也不會統一。"

那男子看那女子這麼全神貫注地聽他說,便開始有點洋洋得意了起來,繼續往下說:"但日本真的是有很多先進的地方,比方說他們的色情工業,真的是十分強大。"噢,說到重點了,"日本人在這方面比咱們中國人開放太多了,雖然還比不上洋人,洋人白天和晚上可是差很多的,白天的時候十分保守,比中國還中國,晚上卻比洋人還洋人。日本人夫妻結婚以後,雖然丈夫會賺錢養妻子,妻子會幫丈夫做家事,但各自要在外面搞婚外情,和別人做,也是不打緊的。"

"我有個朋友叫老派,有天他去日本,去了個樂園,我跟妳說,那真的是個樂園,就好像個真實的世界一樣,只是裡頭所有的女人都是妓女扮的,所以只要你喜歡,隨時可以抓一個來做。你也可以在其中扮演一個角色,像是老師可以抓學生來做,醫生可以抓病人來做。"聽到這裡我只差沒有把肚子裡那塊黑胡椒雞排吐出來,揮手叫服務員趕緊結帳。

"那老派結果就上了一個妓女,那妓女一開始還害羞,結果三天之後,就完全變成一個沒有被Fuck就不行的人了。"

結了帳之後我就趕緊逃離了現場,那女子一臉驚恐,一直在說好可怕好可怕需要被保護的樣子。

後來與妳見面時我提起我在新加坡機場遇到了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我在想我要說這個故事,或是說我遇到了一對情侶,他們感情好好,話題很多,什麼都能聊,那男的很有學問,他女友總是崇拜地看著他,為他所說的內容而著迷。

我還是決定說了第一個故事,因為它是一個比較好的故事。

它讓我開始相信,中年男子喋喋不休真的好可怕。

妳說我話少了,因為我終於明白沉默是金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