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打旋風

如果從一個人的臉書可以看得出他的文化水平的話,那我和妳之間的差異無疑是巨大的。妳在為了妳的大學有世界三大名琴之一而雀躍不已時,我則在分享最近玩電玩的心得。

如同妳從小就開始練琴,我也是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打電動。我第一個接觸到的電動遊戲叫快打旋風,那時家庭式的電動玩具還不是那麼普遍,就跟著大舅舅到遊樂中心玩大台投幣式的,那時我一直用Guile這個角色,因為不懂在哪裡看到過張海報,說他是戰鬥機器,覺得很帥。但那時沒打過幾次電動的我技術不好,每次玩都輸,大舅舅叫我應該改用Dhaism,手長腳長也比較容易打得到。但專一如我就死忠地一直堅持要用Guile,結果便浪費了大舅舅不少錢。回到台灣以後我便常吵著要老爸帶我出去打電動,不懂是不是因為老爸不堪其擾,還是老媽因為我成績好大發慈悲,不久之後我們家裡就多了一台超級任天堂。

在那年頭超級任天堂是個很貴的奢侈品,一台要兩萬塊台幣,遊戲也不便宜,一個卡匣都超過一千元。那時會買超級任天堂的人大都是衝著快打旋風這款遊戲,最成功的大型電玩遊戲被移植到家庭電動玩具上立刻便造成了一股熱潮,我記得我還特地去買了一本攻略,裡頭有介紹各個角色的特點和絕招,還比較了大型電玩版和移植到超級任天堂後的不同。那一代的快打旋風只有八個角色可供選擇,在打敗其他七個角色之後就要對決俗稱四大天王的四個隱藏角色,難度一個比一個高。

那代的快打旋風總共有八個難度可供選擇,從零顆星到七顆星,本來我在四顆星的難度用每個角色都全破一次之後便感到心滿意足,直到有一天老媽帶我去她的一個朋友家作客,那叔叔也是一個醫生,他的兒子和我差不多歲數,正好在客廳裡玩快打旋風,他知道我也有玩後便問我打到幾顆星了,我說四顆,他便笑我說才四顆星,他的兒子現在都在玩七顆星了。回到家以後深受打擊的我便發奮圖強,日夜苦練,一直到也能七顆星全破才罷休。

這應該是我生命裡最勵志和激動人心的故事了。

離開台灣時很不幸地,並沒有把我那台超級任天堂帶回來。因為改玩電腦遊戲的緣故,除了偶爾玩一下模擬器的快打旋風外,我也很少玩格鬥遊戲了。直到高中三那年,交了一個叫做魔頭的損友,有天放學以後,就帶我到BM Plaza樓下打電動。到了才發現大家都在打快打旋風EX2,剎時勾起我兒時的回憶。錯過了這麼多代的快打旋風,快打旋風EX2和我小時候玩的版本已經有很大的不同。雖然還是2D的玩法,但畫面已經是華麗的3D模式,多了更多的角色,必殺技上還有需要能量才能使出的超級必殺技,超級必殺技可以取消可以接招更考驗技巧。但大部份的操作還是和我小時候玩的版本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只覺一股熟悉感湧上心頭,如同太久沒有拉二胡的人聽到《岳飛》時一般感動。

此後天天放學後我就和魔頭一起到BM Plaza樓下打快打旋風EX2,玩到那電玩店的老闆看我們常來,便常免費給我們多玩幾輪。我非常專一地苦練蒙面的西班牙帥哥Vega,事實上從小時候開始我就非常喜歡這個角色,作為四大天王中第三號人物,Vega是難以被擊敗的。他的絕技是飛躍到牆上後轉向對敵手進行俯衝剌擊或空摔,當然,他也可以選擇飛躍到牆上後什麼都不做就在原地著陸,這使得使用Vega這個角色變得很有趣,因為對手總是得不斷猜測,你只是在虛晃一招,或是正要給他致命的一擊。於是我的Vega每次都騙得魔頭的Ken使出必殺昇龍拳結果只擊中空氣,我再趁他落地時門戶大開給予痛擊,但有時魔頭也猜中我的心意,將我打得很慘。為求勝利不擇手段,後來我只好在取得優勢後到處飛來飛去浪費時間,取得技術性勝利,讓魔頭恨得心癢癢的。

中學畢業以後雖然偶爾在購物中心看到快打旋風的機台時仍會忍不住手癢玩一會兒,但再也找不到固定的玩伴了。

大學畢業工作以後,有個朋友告訴我在PS3上出了快打旋風4,基於別人有的我也要有的精神,我便花了半個月的薪水買了台全新的PS3回家,在睽違十五年後我又有了屬於自己家庭電動遊戲機。

從英國回到亞洲時因為行李重量有限,所以隨身我只帶了兩款遊戲,一款是FIFA12,另一款就是快打旋風4。妳說妳從小到大都不玩電動,但妳要做個稱職的女友,所以妳會陪我上網看梅原大吾背水的逆轉劇,和我對打快打旋風。妳說妳是專一的,所以妳堅持只用Ken這個角色,妳說從沒打過電動,妳卻能使出Ken的必殺昇龍拳,問妳怎麼辦到的,妳說只要死命亂按遙控器就可以了。

我想不管我怎麼死命在鋼琴上亂按,也按不出一首美妙的曲目。

或許,這就是我和妳由始至終最大的不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