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今天清晨,陽光穿透房間的窗廉直射在我臉上,喚醒了躺在床上的我。

桌上放著一張妳寄來的明信片,妳寫說,當需要在正確與仁慈之間做抉擇,請選擇仁慈更多更多。

夢到人生第一個喜歡上的女生,那時我們才十一歲。隔了二十年夢到自己小學時喜歡的女生是種奇怪的感覺,她還是原來的那個她,我的臉龐已經蒼老到不行。

現實世界終究於小說不同,你想念的人未必也會想念著你,你一直在找尋的人未必想要見到你,或許應該這樣說,自己只是未曾有幸能成為對方對美好投射的對象。回想起來,原來自己從小就有在心裡固定喜歡一個女生的壞習慣,以暗戀的姿態自憐自艾,總覺得這樣心裡踏實很多。

直到進入愛情的遊戲裡,才抛棄了單方想念的心境。只是穿梭於一段又一段感情中,與每個女生因某些共同點而在一起,渡過些快樂時光排遺寂寞,在轉身之後卻發現自己總是有些部分是無法被了解的,又覺得特別孤獨。

本以為人生就是如此,總是沒有辦法得到自己最想要的,只能隨著際遇做出一個在當下看起來合理的選擇,就這樣過了一生。直到我遇見妳為止,但我們卻從沒有機會一起生活在同一個世界裡。

於是我兜兜轉轉十數年,又回到未曾有過愛情之前的處境裡,獨自一個人在南國的太陽底下,思念一個生活在藍色北國的女孩。只是從前自己想念的是自己想像的美好,今天的妳卻是真實存在的。不由自主地在網上收集關於妳的消息,或和朋友問起妳的近況,隔著不能被穿越的距離,遠遠地窺探妳的生活。而看到妳過得很好,看到妳適應和融入了那個世界,或者我應該成熟地學會不去打擾妳的生活,不再帶給妳任何的困擾或不開心。

如同十多年前我被教育的那般。

但當我回到我自己的生活裡,我又要如何自處呢。我也想成為一個浪子,轉身隨便找一個人來愛,但我已經不是十多前的我了,遇上妳之後的我,不知怎麼,變得好難喜歡上別人,好難在別的感情裡得到滿足而不空虛。是否我又應該將自己關在房間裡,堅持默默地喜歡和等待著妳,寫下對妳的想念,或許在某一天妳會讀到。

可能不甘寂寞如我,有一天會遇到一個令我感覺很舒服的人,便和她結婚生子,便將所有的愛戀和心底的感覺都抛在腦後,認命地過一個簡單而平凡的人生。我會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和收入,會有看起來幸福美滿的家庭,會有自己的小孩,我會是一個達成大多數人對我期望的人。

但我還是會期盼或許有一天妳會在我的世界裡出現,不管是因為什麼原因,讓妳想起我了,讓妳想要會來尋找我。而我知道我還是會毫不猶豫地為了妳放棄一切,就好像那時我為了妳來到這國境之南一般。

但我也知道到那時妳又終將再次從我生命中消失,因妳從不曾會自私地想要佔有我,妳總不希望我因為妳作出犧牲。

妳說不是所有的事遇到愛情就必需讓開,妳總要我顧及他人感受,做出正確的抉擇。


這卻是妳對我最殘忍最不仁慈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