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賭服輸

週末時到學長家裡玩德州撲克。

會接觸到德州撲克是因為幾年前看了007的電影,龐德在牌桌上完爆反派的神情實在是太帥了,在看完電影後,便到玩具反斗城去,買了一套德州撲克專用的玩具盒,裡頭附有撲克牌和籌碼,和室友們在晚餐聚會時玩得不亦樂乎,一直玩到我醫學院畢業考前一天都還手上拿著一本書邊複習邊賭。

那時候外公過世,家裡人希望我好好讀書,瞞著我外公過世的消息。

幸好最後考試有過。

從小我就是一個賭性堅強打麻將長大的小孩,堅強到長輩都覺得有點恐怖這小孩長大以後應該會把家敗掉。或許是因為從小香港電影看太多的緣故,一心響往有一天可以成為一個賭神,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地得到大筆金錢,捐助給需要幫助的人。

第一次進賭場賭博是在澳門的時候,那時候什麼都不會,只好玩輪盤,買大小買紅黑買奇數偶數買三組買三列,身為一個知識分子,賭博當然不可以憑運氣隨便賭,一定要有些道理,根據統計學的理論,紅黑大小奇數偶數開出來都是五十五十,所以顯而易見的,在連開幾盤紅之後,開黑的機會就大了很多,於是我便總是和上一盤買相反的,開黑大偶數就買紅小奇數,如果輸了就加雙倍注買。澳門賭場很多,我贏了幾十元後就走換一間賭場,這樣子五六間賭場跑下來也讓我贏了幾百元,剛好夠付旅館的錢,當下心滿意足,人生一片光明。

回到英國後決定進一步發展我的賭博事業,英國什麼都沒有,就是賭場特別多,曼徹斯特裡頭的唐人街就好幾間,之前常去是因為裡頭有免費的飲料和電視可以看足球賽事。賭場裡有很多老Uncle和老Aunty,隨孩子移民來到英國,平時在家裡悶得發慌沒有事情做,兒女便給他們一天五十一百鎊來賭場玩,所以賭場裡的白人員工也都會說一點些廣東話,雖然大都只是”Diu""Chi Ma Kan"之類的問候語。

我和學長說了我在澳門的戰績,學長決定投資我說兩百鎊算他的,加上我自己的三百鎊,浩浩蕩蕩地開始了我的賭神之旅。在觀察了幾輪以後,我發現已經沒有開112,於是我把下注第一組,再多三輪,還是沒有開,我和自己說別心慌,一定會開的,便加注繼續買第一組數字,再多三輪還沒開,我心想幹怎麼還是不開啊,以統計學來說沒道理的啊,便再加注繼續買第一組數字,再多三輪仍是沒開,我心面死灰,進來賭場十分鐘,一盤都沒贏到,就把五百鎊輸光光。

那時候還不知道賭場可以提領現金,四處找ATM提款翻本,找到了ATM後才發現原來一天的提款上限也就五百,自己先前已經全提了,只好認命回家。和學長說我輸到脫褲子,不好意思和他要兩百鎊,自己把五百鎊全吞下去。

痛定思痛,深刻反省之後,我覺得要加深對統計學的應用,決定採用倍增法,即先下一元,如果輸了再下兩元,輸了再下四元,以此類推,賭場機器允許的最大注是128元,所以除非連輸八盤,不然一定會贏。一開始果然一元一元慢慢地賺,雖然很慢,但至少立於不敗之地,一個小時下來大概也贏了幾十元,過後就開始手風不順,連輸好幾盤,輸到要下注32元或64元時已經感到自己心跳很多,在逃過幾次了後,終於還是輸了一注128元,當下只覺得很不甘心,把兩個小時下來辛辛苦苦贏的都輸掉了,還倒輸了幾十元,就幾十元幾十元地下注,幾分鐘後我就輸了幾百元。

發現這招不管用後,我並不氣餒,做了個賬目,記下自己輸了多少,立志一定要把它贏回來。上了很多網站研究,發現有個賭法叫雷伯切爾系統,先在一張紙上寫下12345,總是下注數列最後的數字,如果贏了就將該數字去除,輸了就將數列的第一個和最後一個的數字加起來寫在數列的最後。這是個很有紀律,讓自己心跳不會跳那麼快的賭法,每贏完一個數列可以贏十五元,贏了五六個數列後我已經逼近一百元,卻在下一個數列時一直輸,數列後的數字越變越大,賭注越下越大,我口袋裡的現金已越來越少,而數列也越變越長,多出來的數字怎麼也無法把它劃完,這時才明白這系統只有在自己贏多輸少的情況下才適用。

我開始明白不能讓賭注無限放大的道理,而且贏了就要走,賭場非久留之地。所以我決定每個號碼都要買,各下注十元,只留下五個最少開的號碼不買,連贏五盤賺了兩百元後就走。開車回家時只覺得,這樣就賺兩百元實在是太好賺了。連續賺了幾天兩百元後,終於出事了,一天走進賭場才剛坐下來第一盤就輸了,心想天啊怎麼這麼倒楣,遲兩分鐘進來就沒事了,沒道理輸了就回家,怎樣也要把那三百二十元贏回來,就提了錢再繼續努力,過了幾盤又再輸了三百二十,想起幾天舟車勞頓地辛苦錢就這樣輸完,就很不甘心地買紅黑,一注一百地買又再輸了幾百。

心灰意冷地回到家,覺得還是要想出一個在賭場可以打持久戰的策略才行,發現其實不用每盤都買,有把握才買,所以我決定在連開四盤黑後才買紅,輸了加倍,輸了再加倍,如果再輸就不玩了,設定停損點。用這方法掙扎了很久,好的時候連續贏了幾千塊,但每次都在接近快要翻本的時候又加倍地輸了回去。

這時我才明白自己很錯,真的很錯,非常地錯,就是原來輪盤是不能贏錢的。

有賭未為輸,於是改賭黑傑克,結果輸到隔壁的賭客叫我這個白痴不要再坐他旁邊了。決定要賭些自己有研究的,所以改賭球,結果世界杯場場爆冷,小組賽還沒有踢完就把賭本輸光了。


妳說妳不喜歡賭博,為什麼要拿自己有的東西,去賭自己沒有的東西。

"妳知道為什麼每次我和學長玩撲克我都輸嗎?"

"為什麼?"

"因為每次我都很樂觀地以為最後一定會開出我要的牌,就不顧一切地將全副身家都按下去。"

所以請不要怪我在愛情裡一注清台後,徘往在外感傷。


原來把投機取巧贏回來的錢捐給別人根本沒有什麼了不起,能把辛辛苦苦工作賺回來的血汗錢,毫不求回報地拿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才是最困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