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

在讀完哈利波特系列後,妳說妳最近開始讀起金庸。讀了《射鵰英雄傳》後讀《神鵰俠侶》,妳問我讀過金庸嗎。

我說當然,每一本都讀過。第一次聽到金庸是在台北念小學的時候,那時候有一款很紅的電腦遊戲叫《金庸群俠傳》,主角是一個虛擬的人物,玩家會在遊戲裡遇到金庸不同小說裡的人物,遊戲的目的是要尋找金庸的十四本小說。

後來在小學附近的雜貨店看到了全套的《笑傲江湖》,翻了幾面,覺得好像很有趣,便著了迷地讀下去,但讀沒幾面雜貨店的老闆娘便來罵說啊小朋友你是要站在那邊把整套讀完嗎,這樣我們生意都不用做了。

依稀記得那時候一整套的《笑傲江湖》要八百塊新台幣,這對那年紀的我來說是筆很大的數目,存了好久的零用錢,好不容易存到八百塊後就迫不及待地衝到雜貨店把一整套的《笑傲江湖》都搬回來,然後迫不及待地花了一個週末的時間把它讀完。

回到馬來西亞念中學後,發現圖書館裡有一整套的金庸,便大喜過望如獲至寶地一本一本借回家讀,讀到金庸群俠傳裡出現過的名字便覺得興奮莫名,終於那角色背後的故事是什麼。在中學時候前前後後把金庸十四本小說不懂讀了多少次,結果是潛意識裡人生觀和愛情觀都深受金庸的影響,總是幻想自己長大以後要做一個武功高強的人,會遇到一個了解自己和自己出生入死的女人,要為國為民,俠之大者,但不要封侯拜相,最後和自己心愛的人歸隱山林。

從小只讀武俠小說沒什麼看言情小說的男生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們只知道對女生好,夢想著英雄救美之後就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武俠小說不會提到男女主角歸隱山林之後怎麼相處,生活有什麼情趣。

"你知道金庸小說每一本的書名,可以串成一首詩嗎?"妳問我。

"我知道啊,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其實我會知道完全是因為《金庸群俠傳》的緣故。

妳臉上難得閃過一絲崇拜我的眼神。

"那妳知道七本哈利波特的書名也可以串成一首詩嗎?"妳是哈利波特的忠實粉絲,立刻便睜大眼睛用心聽。

"哈哈哈哈哈哈哈!"

當下妳只給了我一個白眼,當其實這個網路上看回來的冷笑話妳還蠻受落的,妳回到家便把這個笑話寫在臉書上。難得可以被妳在臉書上提及是一件開心的事,結果妳才貼沒多久就有一堆學長學弟跑去留言,"老梗來的咧","好迷人哦韋地哥","恭喜林公韋地步入Uncle之列,開始講不好笑的冷笑話了,就和老梗王小鐘一樣,專門騙小妹妹"。

人心不古,這年頭交到的朋友都沒有什麼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