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和文青

醫生和文青是兩種完全截然不同的身份。

醫生這身份是十分客觀的,不是自己說了就算的(理論上是這樣)。要經歷過幾個十分想不開的過程,高中時努力讀書考試考好成績擠進醫學系的窄門,為了要在大學五六年裡當別的科系的人都在由你玩四年的時候努力讀更多的書考更多的試考好成績擠出醫學系的窄門,然後會拿到一張醫學院的畢業文憑,和還有要小心保管好但只能在一個國家用的醫生執照。好不容易名字前面多了Dr.,才發現身為菜鳥的你根本沒人鳥,身邊所有人都直呼你名不諱,要經歷過多少某某醫生的人才會漸漸多了起來,然後你會發現工作之餘你還是努力讀更多讀不完的書考更多考不完的試還要小心翼翼向上蒼祈禱自己不要犯錯不要一不小心就丟掉了那張醫生執照。

這樣你才會一直是一個真的,醫生。因為在這世界上不論在哪裡不論是誰每個人對醫生的定義都是十分接近的。

文青這身份則十分主觀,雖然要成為一個文青也要經歷過幾個十分想不開的過程,這應是和醫生這身份唯一的相同之處吧。要怎樣才算是一個文青呢,是出門手上都要抱本村上春樹的書嗎,是要先配副黑色厚眶眼鏡嗎,是寫字都要用鉛筆在無印良品的筆記本上嗎,是要至少出過一本詩集嗎,是要經營一間文藝咖啡館或書店嗎。大學裡沒有文青系,也沒有文青資格考試和文青學歷認證,這應該是人生裡一個最虛無飄渺的崇高理想了吧,自己永遠無法知道自己是否已經達到,達到後別人也不知道,畢竟自己在江湖上行走,也沒有辦法在自我介紹時說:"首先,我是一個文青。",別人看到你也不會像稱乎醫生那樣稱乎你為某某文青。

因為我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別人總會問這個不修邊幅的廢柴真的是一個醫生嗎,而我所受的教育又教導我縱使明明書讀很多文章寫得好超有才華,在人前自己還是要謙虛一點,於是我只好不停地重覆我是一個真醫生,假文青。


醫生假的真不了,文青真的假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