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說的和我想聽的

 週末臨時受邀到一所中學演講,校方說題目自定,內容自定,對象是全體初一和初二的學生,總人數約四百人左右,時間是兩個小時,就聊一點真醫學和一點假文學吧。

我心想如果是高中生還容易應付,要對著一群十三十四歲的小弟弟小妹妹兩個小時實在是太可怕了,雖然之前也給過健康講座,但要講給年紀這麼小的孩子聽還是第一次。到底要說些什麼好呢,對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影響健康最重大的因素就是不要沾染上壞習慣吧,記得自己很多朋友好像都是在中學的年紀開始抽煙的。不煙不酒,吃好睡好,體重不要過輕過重,適量的運動,能做到這樣子就算是很健康了吧。

要對著一群十三十四歲的小弟弟小妹妹兩個小時,可不能靠臨場反應矇混過去就算,用心準備了Power Point投影片,放了些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肝硬化的病理學圖片,和肺癌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的X光片,心想哇哈哈這樣子應該可以嚇到他們不敢抽煙和喝酒了吧。

結果到了現場發現自己好像低估他們的智慧的膽識,看到這麼大的一顆腫瘤每位同學卻還是笑得很開心,看到器官的圖片都能猜到這是顆心臟肝臟還是肺,看到胸部X光片也會指出肺那邊有塊白白的很明顯是不正常,看樣子醫學系真的是一個很容易念不用什麼天分的科系啊。

講了四十分鐘左右,雖然中間穿插了一些有獎問答,但我發現我還是慢慢地失去這一群孩子們的注意力了,那就換一個話題吧,談完了真醫學來說一些假文學好了,就聊自己從小就喜歡閱讀怎麼開始寫作的過程,結果發現更慘,現場根本就沒有人有興趣,和他們說我在他們這個年紀時都是讀些小野劉墉劉軒侯文詠的書,問他們有聽過這些作家的名字讀過這些作家的作品嗎,全場一齊搖搖頭回答說,沒有。問他們那他們平常都讀些什麼書呢,他們說他們只讀九把刀和許友彬。

天啊,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代溝嗎,距離我中學畢業也才不過十二年光陰而已。我一直以為自己與中學生的距離是很近的,沒想到卻離他們越來越遠了。

沒人想聽我說,剩下的時間只好以開放現場提問的方式帶過,問的問題都和我所講的內容沒有關係。長青春痘怎麼辦,怎樣長高,變瘦,變白。天啊,現在的孩子這麼小就已經參透高富帥和白富美才是王道的真理了,想我在這個年紀都還頂著黑頭王子的頭銜努力讀書寫字啊。

原來我自以為自己為他們好告訴他們不要抽煙不要喝酒,卻並不是他們想要聽的。

到最後他們的問題越來越辛辣和無厘頭,男生為什麼不會來月精,精還是錯別字,把經寫成精。

不過沒有什麼問題比這全場的最後一題更令人臉紅耳赤心跳加速了。

醫生老師,你現在單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