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是很危險的

幾個星期前寫了一篇專欄稿,文中提到臉書,文章在報紙發表的時候臉書被編輯改成了面子書。上網查了一下,發現Facebook似乎沒有正式的中文翻譯名稱,台灣叫臉書,香港叫面書,馬來西亞叫面子書。

最早開始玩臉書是在英國念大學的時候,那時會想玩是因為很多英國本地生都在玩,就想打入他們的圈子裡,那時的臉書那很乾淨,需要用大學的電郵才能夠註冊,除了可以戳來戳去之外,也沒有太多功能。誰也不曾想到在幾年之內,臉書會像病毒一樣散播世界各地,連家鄉都淪陷。而亞洲的臉書效應,比起歐美國家有過之而無不及,在這時代沒有臉書帳戶的人已經如同沒有身份證的人一樣罕見,當你有天刪除你的臉書帳戶時,你發現人們都以為你人間蒸發從這世界上消失了。

臉書的發明讓我們發現我們比想像中的還要寂寞,我們原來都有這麼多話想說,所以我們樂此不疲地發臉書狀態。我們自以為自己是在私密的空間裡自言自語,結果每一個人都知道我們說了些什麼,才發現原來發臉書狀態就是自己拿著一個擴音器在自言自語。這打破了人類數千年來努力維持表面和平的相處方式,人們自古以來說什麼話都是看對象和場合。言者無意,聽者有心,何況是大聲嚷嚷地對數百數千個人說真話,又欠缺眼神語氣和手勢,難免不會有人聽了心裡不大痛快,忍不住不停地在想,這個人今天在臉書發的狀態是在說我嗎,或覺得這人說的話實在是大錯特錯。

這不痛快的感覺累積到一定程度人們就會忍不住留言反駁和表達對該臉書狀態的不認同,問題在於很多時候人們以為自己只不過是悄悄地向對方表達異議,卻不知道對方在臉書上的朋友有多少,忘了或許有幾百幾千人在盯著他的臉書。如果將Facebook翻譯成面子書這叫不給面子,若將Facebook翻譯成臉書這叫打臉。私底下表達異議可能還可以虛心接受,在眾目睽睽之下被人賞一巴掌是可忍孰不可忍只好卯起來大戰一場。

臉書的讚和回應數客觀地反應出了一個人孤寂程度,在臉書上得罪的人多而原本朋友又少只會讓讚數降低顯得自己更孤寂。有些人很快地就發現了在臉書上說真話的危險性,於是開始只貼好看的大頭貼或正妹合照,留些超級無敵正面的話語並以感恩或笑臉結尾。也有人反其道而行,儲備好無視打臉的勇氣,舉起正義的旗,哪裡有血就往哪裡游去,與其他慕血而來的人形成群眾,公審那些自己覺得是邪惡和不道德的人。

即使自己在現實生活裡並不認識那人。

你們當中誰認為自己是沒有罪的,就用石頭丟她。

接著只見一陣亂石飛過。

臉書是很危險的,趕快回到現實生活裡去吧。

縱使那意味著你必須面對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