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人生

我和她一起走出地鐵站。

這地鐵站有兩個出口,以前來找住這裡的一個人時走的是一個出口,後來常和別人走另一個出口。出口走出去,穿過商場,越過馬路,就到酒吧的聚集地。

坐在我對面的她比我小七歲,大學剛畢業,剛找到一份工作,做沒幾個月又辭了。她原本是我學弟要追的女生,結果後來沒追到,變成好友,介紹給我,剛開始以為她單身,後來發現她己經有男友了。

沒用的學弟。

本來己經打算戒酒了,但心想既然己經出來了不能不喝一點,沒禮貌,就要了杯雞尾酒,沒想到她只點了杯果汁。

看著坐在對面的她,我在心裡默默算著有多少個女生曾在這個地方,坐在我的對面。她們當中後來只有一位,成為我的女友。後來她又成為了我的前女友,不懂她現在過得好不好。

"你不覺得你給人的形象就是你的人生很完美嗎?"她問我。

"完美?"

"對啊,就有一份高薪穩定的工作,身邊不停有新的正妹,到處飛來飛去,想去哪裡就去哪裡。"

我看著酒吧裡的電視,播著足球賽事,數以萬計人買票看足球員在那完美的體態和結實的肌肉上揮灑汗水,如同數以萬計的人為了韓國女明星那天使的臉孔和魔鬼的身材瘋狂。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好像比以前更加追逐完美,好像只有完美的事物,才能得到我們的關注,因為我們有太多東西要看,我們的時間不夠,只能看最好的。我們自己,也努力地在追逐一個完美的人生,努力地成為一個他人羨慕的對象。

"那只是一種形象。如同真醫生假文青也只是一種形象。"我對她說。

我突然想起自己的一個結,每當有長輩對我說,我從小就很幸運,衣食無憂,不用為金錢或現實的事煩惱,一切都有父母安排,我就覺得自己的底線被踩到了而暴跳如雷。

或許是一種職業病,我其實對缺陷比較有興趣。與其把美變得更完好,我其實比較喜歡修復。

對完美的追逐很多時候或許是來自對缺陷的恐懼,我們人人都希望自己完美無缺,在買保險或申請大學或找工作填寫自己健康資料的時候,可以沒有沒有一格一格地勾選下去,不必多費心機額外解釋。正常真好,正常不用多說。
但每一個人活著,總會面臨到自己的身體出現缺陷的那天,也許是胰臟不起作用得糖尿病了,也許腎臟沒那麼好了,也許心臟沒那麼好了,而後我們開始覺得自己不美了,自己好像少了一些什麼,我們的想法,我們的心情,被我們所缺少那個部份所以左右。

好想念那個完美的自己啊。

直到有天學會和自己的缺陷相處。

我沒和她說,我從小就少了一條肌肉,每次申請什麼,都要不厭其煩地重複寫自己少了一條肌肉這回事。

原諒我的虛榮,就讓正妹覺得我的人生很完美吧,我覺得這樣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