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

不知道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看病時會向醫生要求打折,可能醫生給社會大眾的就是一種,收入很多又為富不仁的形象。

如果真的想要賺大錢,當醫生其實並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去做生意買股票炒地皮隨便一種都輕鬆容易的多。這年頭醫學院的學費高得驚人,醫學生又要犧牲年輕美好 的黃金歲月埋首於書堆之中,其中還有不少還來不及畢業,就考試不及格被踢出去。在畢業實習讀完專科前前後後十年抗戰結束,心想是時候累積財富的時候,病人 又三不五時請你收便宜一點,說隔兩條街的診所在做促銷打八折。三更半夜抱著老婆美夢正酣時,可能被醫院打電話叫起來說有緊急手術要動,若是因為剛睡醒,頭 腦仍不大清楚,一個不小心,有個小差錯,出了人命,行醫生涯就這麼毀了。即使能小小翼翼戰戰兢兢每次手術都順利平安渡過,也不要以為這樣就能高枕無憂,醫學的發展一日千里,得不斷地充實自己才能跟得上時代,可能等到我畢業時,愛滋病已不是絕症,或是淒慘到能經空氣傳染。在如此大的壓力又操勞過度的情況下, 醫生的平均壽命比常人短上許多,往往六十多就死於肝硬化或腦中風還是各式各樣林林總總的癌症任選。

如果社會總是能給好醫生一些適當的肯定和合理的報酬,就不會有這麼多醫生為了填滿自己的荷包放肆地要求病人做一大堆沒有必要的檢查或手術。不過,就算社會沒有多少人理解,就算付出與報酬不成比 例,就算越來越多女生害怕獨守空閨公開宣示不嫁醫生,我們仍不能放棄當初學醫的理想。

當醫生要有理想,不然就不要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