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2010年日新獨中畢業典禮有感

上個週末我人在檳城,適逢是學校的畢業典禮,想想今年的高三理我也進過他們班許多次,配不上他們一聲老師,但感情是有的,感謝他們多年來對我的寬容,便特意出席觀禮。整場典禮看下來,心中有很多感慨,我不知道真話可不可以說,也明白典禮就是學校的縮影,學校就是社會的縮影的道理,談從前如何如何也已變成一件很敏感的事,我在此只是想就事論事,談一下自己的想法,就算只是點到為止。

首先,典禮訂為十點開始,當時我人就站在禮堂外,但我根本就不知道也不清楚典禮什麼時候開始的,相信現場很多前來觀禮的人也不清楚,造成的結果就是初三的班級要對著一個空空蕩蕩的禮堂進場,雖說畢業典禮的主角很明顯地是高三生,但至少也該給予初三生基本的尊重,畢竟這也是少數對初中班導師有機會表達謝意的場合。

結果全體初三生進場後,家長們才陸陸續續地進場。進場後,我才發現只保留了二十四個座位給老師,感覺很多老師根本就沒有來,來了也沒有坐到最後。我個人的理解是這次畢業典禮老師們連請柬都沒有,也沒有被通知要出席,畢業典禮的主角除了畢業生之外,就是這些勞苦功高的老師,為什麼會給人一種"你們來也是只湊湊人數,來不來也無所謂"的感覺。所以整個典禮下來感覺很空,因為少了一群最重要的人。

典禮剛開始時氛圍還不錯,司儀的聲音很專業,唱國歌和唱校歌的銅管奏樂也很有氣勢,尤其是校歌我唱到"大家庭"這三個字時已經快哭出來了,整個典禮的好氣圍也到此為止。我知道在這種正式場合發表些官方講話難免,但真的有需要講這麼久嗎?而且我不懂花了多少錢建了什麼和畢業這回事到底有什麼關係,我相信在場的家長也不會有什麼興趣,如果學校真的是辦得這麼好有這麼多政績要與大家分享,那大可留到明年開學典禮,或家長說明會再說吧。坐在下面聽的時候,我只是感嘆,日新獨中與日新國中畢業生受到的教育不同,價值觀也大相逕庭,什麼時候我們日新獨中畢業生才可以有屬於自己的校友會?

當然,我知道大人物要講多久要講什麼不是我們這種無關緊要的小人物可以決定的,但接下來頒發畢業證書和頒獎時看得出很多自己可以掌握的細節都沒有做好。最嚴重的錯誤是,頒發畢業證書念錯學生的名字,或許這和整個典禮比起來顯得微不足道,但人高中畢業一生就這麼一次,這是對學生和家長的尊重問題。畢業班的名單是先前就知道的,如果不會念也請查一下字典或問一下學生吧。頒獎後穿插了畢業生轉交支票給董事的環節,嗯,這個部分,我在這裡暫時不想多提。

整個頒獎儀式拖很久,很多與高三無關的獎項其實都可以等到結業式再頒。因為典禮拖太久,所以到兩位畢業生代表致詞時那個氛圍已經散了,禮堂裡很多人在講話,沒什麼人在聽,但事實上,若我們認同高三畢業生是這場畢業典禮的主角,這才是主戲,才是一個畢業典禮裡最重要的環節,不是嗎?我對兩位畢業生代表的表現感到很滿意,很難得可貴的是,在講詞進行到一半時,很明顯地感受到高三的畢業生有自發性地全神專注地去聽,試著去凝聚回那個氛圍,所以在演講後的掌聲,聽得出是發自內心的掌聲,而不是之前的"講完了大家趕快拍手"的那種掌聲。

最後大家唱畢業歌,旋律很美,那氛圍也很令人感動,坐在台下也可以清楚看到好幾位同學唱到哭,雖然因為音控的問題,其實我坐在下面根本聽不到畢業生們在唱些什麼。不過這都還好,我最不能接受的是,畢業生們畢業歌都還沒有唱完,我就聽到"請董事與老師們移座到食堂用餐",然後一干人等就真的迫不及待地起身到後面吃東西去了。

我和敬仁兄坐到了最後,我很慶幸我有來,因為我學到了很多。反省自己,或許我平時總給人一種批評大於建設的感覺,我知道很多事情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但在能力範圍之內,不管怎樣,我們都應該盡自己能力做到最好。如同今年高三畢業生,很多事情也不是他們可以決定,但在他們的能力範圍內,至少交出一本我覺得是很不錯的畢業刊,尤其是中間的那本收集文章和美術作品的小副刊,很有創意,質感也做得很好,應該給予肯定。

這篇文章的最後,我想放縱自己寫幾句心底話。或許對多數的北馬家長和有國民型中學背景的人來說,北馬的獨中就是給擠不進明星國中又不想去馬來學校的二流學生讀的,這些學生因為適應不了馬來文或英文教學所以只好用華文;獨中的學生拿不到政府獎學金,所以是富家子弟讀的,更有甚者,說獨中利用學生斂財。當然這些偏見的產生有它的背景,雖然有時我也不是很明白為什麼一些家長可以在對國民型中學一無所知的情況拼命把孩子往裡面送,只因為這個決定不需要承受那麼大的社會壓力。我不明白為什麼他們可以無視國民型中學糟踏多少好學生只為了成就那少數所謂好的,多少優秀生因為適應不了國文教學變得平庸而自卑,忽視拿到政府獎學金的國民型中學生也只佔了極少數的事實,忽視很多明星國民型中學向家長要錢要得比獨中還要兇。

當然,聽到這些批評我們也要虛心檢討,英文不好就好好地用心去念,別人覺得我們獨中騙錢,我們就要好好反省自己是不是真的以感激的心珍惜募來的每一分錢,是不是每一分錢都真的花在刀口上。我最大的恐懼是今天我們真的就這樣覺得自己是二流學校了,然後有意無意地去落實別人對我們的偏見。人活得越大越身具不同身份,我從來不覺得自己當一個醫生有什麼了不起,我也不會以從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畢業為榮,但我以身為一個獨中生感到驕傲。獨中的存在本來就有其理想主義性質,我相信很多日新獨中畢業的同學和我一樣,我們並不覺得自己次等於誰,我們也不害怕競爭,只是我們相信母語教育為追求教育品質最好的形式,我們相信在中學時代人格的養成比畢業時拿多少個A更為重要,我們都是重感情的人,所以我們站在一起,我們會堅定地守護著當初我們所選擇的價值觀。

就寫到這裡,謹以最誠摯的心,祝福全體2010年日新獨中高三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