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的連續劇



沒有什麼看連續劇的習慣,因為總覺得太浪費時間了,好看幾十個小時才知道故事的結局是如何,寧願看電影,一口氣花兩個小時看完就解決了。就是偶爾有看連續劇,也是因為老媽,老妹還是女友有看,所以我也不得不表示一下關心的緣故,不然和她們沒有話題呵,結果我就被排擠。

進入醫學院之後,我到是對最近幾齣以醫院為背景的連續劇相當感興趣,不懂這是否也算是一種職業病。第一部認真看完的就是數年前造成不少轟動的日本版的白色巨 塔,兩位男主角演起內科醫生與外科醫生的對手戲相當精彩,對白經典,場景也十分專業嚴謹。劇情前半段都在描述醫院裡人事鬥爭,後半段則變成醫療糾紛法庭 戲,或多或少探討了醫生對癌症末期病人的態度。只是劇情發展到後面真的是越演越扯,怎麼可能有一群醫生竄改病例只是為了對另一個醫生隱瞞病情,實在是很大 的敗筆。

一般觀眾可能會對財前的觀感相當負面,就算有人認同他也都只是持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論述,但坦白說,我個人覺得他在醫學上, 除了有時候對病人態度惡劣一點之外,並沒有做錯什麼,至於那個害他惹進官司的案子,在他動刀之前,也對著CT SCAN的片子問過里見,里見也沒有表示什麼異議。

我可以理解最後他死都不認錯的心態,一個醫生花了多少時間多少努力,才能爬到那個位子,擁有精巧的技術,換來的也不過是更忙碌更沒天沒夜地去救更多的人,結果只是因為一個案例,一輩子的努力就被人否定了,剎那間就被貼上庸醫的標籤,換成 是誰在他的處境,都不會甘心吧。總覺得現今社會對醫生越來越少尊重和諒解,動不動就揚言要告上法庭,要把犯錯的醫生置之於死地,卻很少人去檢討是不是整個 制度出了問題,醫療人力資源是否不足,結果最後醫生仍重覆犯錯,悲劇仍一再上演。

去年台灣也出了個白色巨塔,我也利用假期把它追完。很多 人在網上說它是抄襲,我覺得有點搞笑,我十五歲時就看過候文詠的原著,至今仍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整部戲中規中矩,不過不失,戴立忍演得很棒,無懈可擊,其他幾個配角也不錯,我對主角就很有意見,從來沒看過哪個男醫生的頭髮是像男主角這樣長的,老妹說找我去演都比他像,雖然我不是F4,沒有幾個粉絲,女主角演醫學生還勉強可以,演主治醫師實在是半點說服力也沒有。

來到英國之後,偶爾也下載美劇來看,其中我自己最喜歡覺得最經典的就是 House M.D.。這部戲不只是已醫生為主角,已醫院為背景,連內容都和醫學大有關係,每一集都會有一個奇難雜症,等著Dr.House和他的同事們去診斷,雖然這些個案都和現實生活中有些出入,但看在我這個醫學生眼裡可是相當有趣,教科書裡一個又一個的名詞被編成故事在電視裡上演,有如小時候第一次看侏羅紀公園般過癮。

另一部很受觀迎的醫生美劇是Grey's Anatomy,雖然剛進醫學院時我曾經很不知好歹地去買了一本Gray's Anatomy,不過我沒有追這部戲,已經看太多醫生之間的情情愛愛了,還是以變態和瘋狂的方式去診斷疾病比較適合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