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

台灣的媒體有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每當有件特別的事情發生在特別的人身上時,當天各大報章就會做一堆專題報導,然後連續做好幾天的追踪,做到實在是再也沒有什麼後續可寫為止。最近的頭條,全是與特別費有關的新聞。

從小時候開始,我就覺得自己是一個很特別的人,也不懂自己是真的有那麼一點特別呢,還是大多時候都是自己在搞孤僻,恃才傲物,故作神秘,喜歡做一些挑戰權威 和教條的事,來顯得自己很有型。常常上課睡覺,因為老師只是在照本宣科,功課不交,因為覺得抄抄寫寫只是在浪費我寶貴的青春,懶惰心情不好就不去學校,寧 願躲在家裡讀書兼打電動,結果我就成了成績名列前茅的學生中進教務處最多的那一位。

那時全校的老師就分成兩種,蠻欣賞我的和非常討厭我的。一些比較能體諒我的老師,秉持著因材施教的精神,覺得既然我的學習進度都很良好,實在沒有必要強迫我去做我不想做的事。其他的老師基於有教無類的精 神,覺得我實在是太囂張,不能因為我程度好就給予特權,破壞秩序和倫理。雖然最後校方也沒有為我修訂什麼排林韋地條款,也沒有導致族群分裂,但在那個無聊 的環境裡,我也夠特別到給大家一些茶餘飯後的話題。

鬥爭了些許日子,到最終還是明白了,不管一個人有多麽神通廣大,有多麼特別,在一個群體裡,一些規則,即便它是不合理的,仍需要人去遵守和跟從,因為要建立 一個良好的制度,比要培養出一個有能力的人,要來得困難多了,為了一個人而破壞了制度,所付出的成本,遠比想像中來得大。

畢業前一些日子,我無意中扮演了一段時間乖學生的角色,課也去上,功課也做,結果我反而得到了更多,我一直想要的體諒和支持。所以我終於學乖了,開始裝無辜,扮出一副很努力很用功的樣子,這樣我才能真正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