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食

在這個人人需要當兵的國度,去健身房是一件很令人害羞的事。現場全是一群虎背熊腰人魚線的肌肉猛男,完爆我這個沒當過兵的男孩,做重量訓練時總趁著沒人注意將磅秤減半。

平時或許還能隱身於人群之中,但當一群男生朋友在聊當兵的話題時,我便完全插不上話了,暴露出我不是來自這個國度的事實。

記得很多年前的一天,學長和我說了一個當兵的故事。

他說軍隊每個人吃飯時坐的位子都是固定的,一桌有四個人,桌子是正方型的,坐在他旁邊和斜對面的是兩個年輕小夥子,應該是高中一畢業就直接跑來當兵了。坐在他對面的是一個看起來像是黑道大哥的人物,從右胸到肩膀紋了一條龍,所以大家都叫他紋哥。

軍隊裡的飯菜很不好吃,但那兩個年輕小夥子還是像飯桶一樣,每一餐都扒六大碗飯,學長自己吃一碗就飽了,但紋哥每次都只扒兩口就不吃了,大家就問他紋哥你怎麼不吃了,紋哥便說飯菜太難吃,吃不下去。

就這樣子過了一個月,紋哥還是每餐都只吃兩口就不吃了,那兩個年輕小夥子還是每餐扒六大碗飯。直到有一天,不懂發生了什麼事,紋哥突然卯起勁來,一口氣吃了六大碗飯。大家都被嚇壞了,覺得很神奇,心想紋哥到底是怎麼了,難道難吃的飯菜吃久了就會變好吃了嗎。

最終學長終於忍不住了,鼓起勇氣去問紋哥。

紋哥說沒啊他還是覺得飯菜很難吃,他只是每天看到那兩個年輕小夥子每餐扒六大碗飯,所以就想試試看這麼難吃的飯菜一口氣吃六大碗是什麼感覺而已。

我早在念中學時就認識學長了,我認識他的時候他已經和他初戀女友在一起。學長人長得高又帥,成績又好,參加很多比賽,是校內的風雲人物,很受女孩子歡迎,但他對他女友都很專一。每次一群男生在一起都會對眼前走過的女生品頭論足,我們看到正妹叫學長看時,學長都會以很不屑的口吻說,庸脂俗粉,還是他女朋友比較正。我們都說他這麼偏食很不健康,學長聳聳肩說健康是要吃得好,不是吃得多。

學長和他女友從中學在一起到大學,大學畢業之後學長去當兵,那時候所有的人都以為等他退伍之後就會和他的女友結婚,結果他女友卻兵變和別的男生在一起了。

事情發生以後學長消蹤匿跡了一段時間,換了手機號碼,也不上網。我再和他聊絡上時已經是我出社會工作幾年之後的事情,學長和從前沒什麼不同,一樣高又帥,對朋友很友善。唯一和學生時代不同的是和學長相聚的場合,學長每次約我不是和一群正妹唱歌,就是他在夜店有局,每次學長都說他要盡到照顧學弟的責任。

和從前不同,每次學長出現時都會攬著一個我從來沒見過的妹。每次在我不勝酒力後,學長就會幫我叫輛計程車送我回家,他自己則帶著那個妹回他家。

有一次我終於忍不住了,在兩杯伏特加下肚壯膽後,開口問學長,從前他不是都覺得這樣的女生是庸脂俗粉嗎,難道是出來玩多了,喝多了,燈光昏暗一些這些女生在他眼裡就變正了嗎。

學長說沒啊,他沒有覺得這些女生很正,在他心裡他還是覺得他初戀女友是最正的那個,這輩子他本來就想要只和一個人在一起,就和他吃飯都只吃一碗一樣。

只是在夢碎以後,每天看著身邊的朋友總是可以很快地穿梭於一個又一個女生之間。

他好奇每天和不同的女生睡是什麼感覺而已。